世界经济面临风险挑战
2019年09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6日总第1778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9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刊文表示,根据瑞士再保险研究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联合制定的新宏观经济弹性指数,当前世界经济弹性弱于2007年。

  新宏观经济弹性指数使用了31个国家2007—2018年的数据,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75%。分析显示,与2007年相比,80%的样本国家在2018年的弹性得分较低。导致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选择有限,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也面临挑战。

  文章分析称,瑞士和加拿大在过去10年中一直位于最具弹性国家的前三名之列。美国经济的弹性从2010年开始稳步改善。2018年,考虑到其拥有稳定的经济基本面、高效的劳动力、雄厚的资本市场以及缓解经济冲击的财政回旋余地,美国经济的弹性排名第三。

  按地区划分,北美在2007年和2018年都是最具弹性的地区。拉丁美洲是唯一一个经济弹性有所提高的区域,但该区域的资本市场不够发达,劳动力市场生产力低下,相当一部分人口仍然容易陷入贫困。2007—2018年间,亚洲和大洋洲的经济弹性得分相当稳定。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的经济弹性水平提高,而印度的经济弹性有所下降。欧元区的弹性下降幅度最大,反映出一些国家财政状况脆弱、货币政策选择减少、银行体系仍面临挑战的环境、劳动力市场效率低以及金融市场相对不发达。文章提出,推进建设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将是提高欧元区弹性的关键。要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使该地区的资金来源多样化,减轻货币政策的压力。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