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科成果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2019年09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6日总第1778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9月14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5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年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及趋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中的思想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模式和理论范式等教学和科研的难点热点问题,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多方面总结研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的70年;从人类发展历史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立足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越来越大贡献的70年。这些成就的取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需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着力阐释新中国7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树立了典范,为全球解决贫困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70年的历程表明,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方位的农业农村政策支撑体系下,广大农民的自由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主体性日渐凸显。自上而下的专项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精准的扶贫措施,都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宝贵经验。新时代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应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认为,我们应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变化发展,及时调整和更新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和领域,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手段和方法;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性,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门化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法治化建设,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体制化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化建设,用学科建设成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发展。

  会议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