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重要性日趋下降
2019年09月04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4日总第177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2019年七国集团峰会是G7峰会44年的历史上,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的峰会。

图片来源:CFP

  8月24—26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在单边主义甚嚣尘上、伊核问题久拖不决以及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此次峰会颇受关注。有学者认为,此次峰会未能达成任何对改善全球治理有实际意义的共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西方大国内部在多个问题上存在分歧,无法产生合力。还有学者认为,七国集团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重要性有所降低。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主席克利福德·库普钱(Clifford Kupchan)表示,这次峰会并没能产生太多实质内容,七国集团正在错失团结起来应对共同挑战的机会,这凸显了西方大国之间的分歧。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在如何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上,七国集团再次未能提出任何实质性的应对措施。这也从一个侧面显露了美国与其西方盟友之间出现尖锐分歧。

  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安德烈·苏申佐夫(Andrey Sushentsov)看来,并不应该过多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取得重大成果。至少在过去10年里,七国集团一直在寻求一个新的团结基础,以使其成员国继续在世界上发挥主导作用。然而,国际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各国之间竞争加剧,更为重视维护本国利益。

  对于峰会未能解决任何实质问题的客观事实,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高级研究员保罗·桑德斯(Paul J. Saunders)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仅就目标达成一致而不就方法达成一致是不够的,仅就目标达成一致会导致各国无法采取合作行动。七国集团要想有效运作,成员国之间必须协调各自政策。

  库普钱表示,七国集团在避免英国“脱欧”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在当前紧迫的地区安全问题上,也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在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工业化模式教育中心主任雅各·萨丕尔(Jacques Sapir)看来,虽然此次峰会讨论了贸易谈判和多边主义,但是美国和其他成员国在这一点上有重大分歧。

  桑德斯认为,气候变化问题是美国和其他成员国之间另一个存在分歧的领域。为了避免各成员国分歧公开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不参加各成员国首脑讨论气候变化问题的会议。

  萨丕尔提出,长期以来一直自称是最富有和最强大国家俱乐部的七国集团,如今已被金砖国家等组织超越。二十国集团(G20)正日益成为处理全球经济、金融和战略事务的重要机构。

  有分析称,如今七国集团正经历一个艰难时期,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在许多问题上,不能将该组织视为七国集团,而是“6+1”,美国一家独大并且推行单边主义政策。由于俄罗斯缺席该集团,再加上缺少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的参与,越来越多声音质疑七国集团的重要性和合法性。

  在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蒂莫菲·博尔达切夫(Timofei Bordachev)看来,虽然西方的优势并没有完全消失,但是以西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同时,承认西方霸权的终结并不等于放弃与西方霸权的斗争,西方传统的霸权主义行径并没有完全改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