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可能导致错误记忆
2019年08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6日第176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8月24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假新闻可能导致选民产生错误记忆,特别是当假新闻与他们的政治观点相符时。

  8月21日,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主编的《心理科学》期刊在线发表了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法学院教授伊丽莎白·F. 洛夫特斯(Elizabeth F. Loftus)、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席亚拉·格林(Ciara Greene)等人合著的论文《爱尔兰堕胎合法化公投期间假新闻造成的错误记忆》。该研究于2018年5月25日爱尔兰堕胎合法化公投前一周进行,格林等人在线招募了3140名有投票资格的参与者,并询问了他们的投票意向。实验中,每位参与者阅读6份新闻报道,其中2份是虚假报道,内容是废止堕胎禁令的倡导者或反对者存在非法或煽动性行为。参与者每读完一份报道后,需要告知研究人员自己此前是否听说过报道中的事件,以及如果听说过是否留有具体记忆。随后,研究人员告知参与者他们阅读的6份新闻报道中有一部分是编造的,并请参与者识别出他们认为是假新闻的报道。最后,所有参与者都完成了一项认知测试。

  实验结果显示,近半数参与者记住了至少1个虚构事件,许多人能回忆起1个虚构事件中的大量细节。支持堕胎合法化的参与者倾向于记住关于公投反对者的假新闻,反对堕胎合法化的参与者倾向于记住关于公投支持者的假新闻。在被告知6份报道中存在虚假报道后,许多参与者仍未重新思考自己的记忆,一些参与者还“回忆”出虚假报道中未涉及的细节信息。认知测试得分较低的参与者产生错误记忆的概率并不高于认知测试得分较高的参与者,但前者记住与自己观点一致的假新闻的概率更高,这说明认知能力较强的人更有可能质疑自己的个人偏见和接触到的新闻来源。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此次研究的背景是爱尔兰堕胎合法化公投,但其揭示的现象在其他政治选举,包括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都有可能出现。实验表明,即使得到明确提醒,人们仍很容易在假新闻的作用下被植入虚假记忆。研究人员计划将这项研究拓展。格林认为,了解假新闻对人的心理影响非常重要。因为随着技术进步,制作虚假的文字、图片、影像报道的难度正在降低。人们会基于错误记忆行动,而且常常很难被说服。如何避免人们被虚假报道误导,需要心理学研究作出解答。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