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增益国家创新能力
2019年07月2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4日第1741期 作者:记者赵三乐

  本报讯 (记者赵三乐)第七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近日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旅游、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话题发表演讲。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罗森酒店管理学院酒店服务系讲席教授费夫齐·欧卡姆斯(Fevzi Okumus)提出,年轻人的旅游偏好和习惯将极大地影响未来旅游业的发展,要提高对年轻人旅游需求和习惯的重视。

  在欧卡姆斯看来,年轻人喜欢使用社交软件,用照片和视频来分享旅游经历,他们更喜欢娱乐性强的大型活动,也更注重旅游体验和旅游活动的互动性。为增强文化旅游对未来几代人的吸引力,文化旅游产业需要注重虚拟现实等科技的运用,提升旅游目的地互动性。

  旅游目的地的娱乐性固然重要,但文化历史景点、博物馆等旅游目的地的教育意义也不容忽视。欧卡姆斯告诉记者,为取得这两者之间的平衡,旅游目的地需要运用科技来提升互动性。另外,新一代年轻人通常不愿意花时间读篇幅很长的景点介绍,旅游目的地可为年轻人提供景点简介或知识概览,同时在景点提供详细信息的获取方式,确保人们能够即时获取相关信息。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创新与创业中心副主任卡曼·瑞艾时(Carmen Reaiche)及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商学院学术院长史提芬·波义耳(Stephen Boyle)谈到了艺术创作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意义。

  瑞艾时表示,虽然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相关的技术人才日益受到重视,但分析性思维、主动学习能力、创造力等依然是重要的人才“软技能”。瑞艾时对其先前的研究调查进行了总结,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列为21世纪人才的核心能力。文化和艺术活动能够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思维灵活性,这些都是雇主非常重视的技能,有助于提升学生今后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因此,大学应进一步推动艺术教育。

  波义耳强调了艺术和创造力间的联系。其认为,个体艺术创作能推动整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艺术创作铸就了创新中国。一些舞蹈、话剧、乐器表演等需要多人参与的艺术活动能够提升创新力。大学通过推动学生参与艺术创作,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具创新性思维的人才,而创新性思维能在科技等其他领域转化为创新成果,从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会议由北京联合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