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搜索数据评估消费需求
2019年07月10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0日第1731期 作者:记者侯丽

  本报波士顿7月7日电 (记者侯丽)哈佛大学商学院近日发布了一项关于数据与市场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利用搜索数据进行大规模消费需求评估。

  该研究报告由哈佛大学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及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学者共同完成。报告认为,在当前诸多在线市场中,因产品分类庞杂,传统的产品需求估算方法在实际过程中往往难以实施。同时,目前关于消费者行为的数据相对丰富,但具体到购买数据上,又显得不够精确和直观,两者难以建立连接。在这项最新报告中,研究人员建立了一种新的需求模型,可以利用消费者的在线搜索数据进行大规模需求评估,并根据客户消费模式和产品分类求解出“最优价格”,以对在线市场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该研究团队学者、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副教授斯蒂芬·西勒(Stephan Seiler)认为,该模型利用消费者“在线搜索数据”(即浏览数据)而不是“已购买数据”,这使得模型对于消费者行为和意愿的观察具有灵活性,并可能预测出消费者的潜在消费模式和可替代产品的特征,这些数据可以帮助在线市场更好地制定产品策略。

  但研究者同时提出,在对消费者在线市场行为的分析过程中,可能难以观察到消费者需求驱动因素,例如当前产品排名会对消费者搜索行为产生多大影响,这有待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