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意愿不足制约德国发展
2019年07月10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0日第1731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3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刊发该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Marcel Fratzscher)撰写的文章称,最近德国的经济模式遭到了一些异乎寻常的严厉批评。但他认为,德国如今的问题不在于它的经济模式,而是源于经济政策不恰当、不充分以及两种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

  弗拉茨舍尔表示,近来德国经济增长确实有所放缓。德国经济对工业的依赖程度较高,但其支柱性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采用新技术的速度不够快。此外,德国对出口的依赖使其易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经济模式并不是德国当前问题的根源。相反,经济的开放性及其出口部门的多样化和出口目的地的广泛性,不仅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数十年中保持经济繁荣的关键,也是德国面对人口老龄化和新兴市场的发展,在未来保持收入稳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条件。

  德国的经济模式有两个特殊的传统优势。一个是拥有众多的中型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是家族企业,它们在经营上灵活程度较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程度较强,具有可信赖的资产负债表,在全球市场中占有稳定的份额,其中有许多各行业各领域的“无名冠军”。另一个是雇主和工会之间的社会伙伴关系以及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弗拉茨舍尔认为,德国的真正问题在于政治精英存在两种危险的错误观念。首先是一种影响广泛的臆断。他们认为,德国并不需要做出改变,而是其他欧洲国家需要遵循德国道路。这种臆断的后果是,尽管面对经济的发展不平衡和脆弱性问题,德国在过去10年中几乎没有实施任何有意义的改革措施。低水平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导致德国非贸易部门的生产率低迷。与在国内的投资相比,德国出口企业在国外的投资增长更快,这进一步降低了德国的投资吸引力。低生产率和社会伙伴关系的弱化造成了低工资部门的大规模扩张。而与进行简化税法、放松服务管制、推进效率低下的官僚机构现代化、增加对基础设施和教育的公共投资等重要改革措施相比,德国的政治精英们更倾向于通过不适当的救济来姑息人们不愿放弃既得利益的想法。

  第二个错误观念是德国不需要欧洲。但事实上,德国可以成为建设欧洲货币联盟和强化欧盟机构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建立一个强大、统一的欧洲将有助于德国经济和社会模式获得持续成功。

  弗拉茨舍尔总结称,德国的政治精英们不愿在国内和欧盟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是当前欧洲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但现在改变方向还为时不晚,德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优势意味着,它仍有机会与欧洲伙伴一起实现变革。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