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影响有限
2019年07月08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8日第172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日,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官网刊登法国埃夫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法比安·特里皮耶(Fabien Tripier)的文章。作者表示,2016年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的结果使英国经济在过去3年中陷入了不确定状态,为了衡量这种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需要回答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如何衡量政治不确定性水平。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斯科特·贝克(Scott R. Baker)、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古拉斯·布鲁姆(Nicholas Bloom)和芝加哥大学国际商务和经济学教授史蒂文·戴维斯(Steven J. Davis)共同提出了一种衡量政治不确定性的方法。通过统计报纸上发表的包含有“经济”“政治”“不确定性”等术语的文章数量,并计算出此类文章占发文总量的比例,来评估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这种方法适用于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也有助于进行连续观察。

  另一方面是如何衡量这种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这就要求能够在不确定性和经济表现之间建立起一种因果关系。由于经济环境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它也会对不确定性产生影响,经济环境的恶化往往伴随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因此,需要运用不同的策略来梳理不确定性和经济现象间的关系。

  不确定性对经济活动部分参与者的影响会较快体现出来,如汇率或股市对带来不确定性的因素的反应是非常迅速的,投资和生产行为则具有天然的惰性,对带来不确定性的因素反应至少要比股市等晚一个月。因此,可以利用经济活动中各个参与者之间反应速度的差异来进行一个反事实实验,通过比较在有无不确定性变化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的轨迹,来量化不确定性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2016—2018年英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1.9%,而如果没有不确定性问题,英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可以达到2.3%,这意味着在这3年中,英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减少了0.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损失0.8%的国内生产总值。鉴于英国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万亿英镑,可以看出自2016年以来,不确定性已经给英国带来了年均约160亿英镑的经济成本。这些数字表明,虽然不确定性不利于英国经济发展,但并不会令英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然而,即使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不会引发严重衰退,它对经济的影响仍然非常重要,有关机构在制定政策时仍然需要重点考虑此类问题,降低经济成本。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