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期盼G20峰会扩大共识
2019年06月26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6日第172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赵媛 王晓真 李想

  6月28—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随着峰会的临近,人们将目光聚焦于大阪,积极关注各方将如何就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气候、环境等议题展开协商与决策。

  形成更好的国际协调机制

  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G20峰会召开的时间节点处在历史关键时刻。世界正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大国竞争加剧、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挑战。在罗利看来,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及未来英国“脱欧”,欧洲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逐渐减弱。预计到2050年,亚洲将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38%,亚洲人口将占据全球总人口的51%。英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在“后脱欧”时期,将由关注欧盟的内向视角转为更加融入经济全球化。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雷恩·叶尼·林格伦(Wrenn Yennie Lindgren)认为,如何更好地面对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全球体系中即将发生的经济风险和冲击,将成为此次峰会优先考虑的事项。林格伦表示,G20体系不仅指即将召开的峰会,还包括一系列部长级会议和工作小组,这些会议也为峰会形成书面建议和政策公报,提供商业、科学、研究、地方政府和民间社会的见解。我们期待此次峰会能够继续保持开放市场和全球贸易的核心原则,提出降低风险和经济不稳定性的解决方案。在当今相互依存的世界中,G20迫切需要形成更好的国际协调机制。

  作为此次G20峰会主办国,日方希望在大阪峰会上强调三个关键问题:自由和公平贸易、数字经济以及通过创新解决环境问题。《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提出,为了避免新旧大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首先需要中美通过真挚对话来寻找共存的道路,但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仍然需要G20为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继续作出贡献。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发挥G20在国际治理方面的作用,日方期待“能从大阪看到一缕希望之光”。

  环保话题依旧是焦点

  环保话题一直是各国领导人关注的焦点,环境问题仍将是此次G20峰会的一个重要主题。6月20日,法国媒体领域网站发文称,G20大阪峰会关于环境领域的话题将涉及三个领域: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开发及环境保护。其中,环境保护涉及白色污染和海洋生态保护等议题。日本轻井泽市市长滕卷进(Susumu Fujikami)表示,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够将此次峰会作为世界环境问题的重要转折点。

  文章表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框架下,为了应对全球气候挑战,需要加速环境的良性循环,转变业务创新方式。在能源方面,如何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推进能源转换,如何改良碳捕获、使用和储存等方法,已成为可持续能源循环领域的主要创新方向。此外,积极动员私人资金,改善创新技术推广的商业环境,将是此次峰会讨论的议题。

  近年来,引起全世界关注的海上塑料废物问题成为环保领域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今年,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所有国家将对海洋塑料垃圾问题进行探讨,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日本是世界上除美国以外人均塑料废物产生量最多的国家。目前,日本每年丢弃约940万吨塑料废物。2018年,日本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在2030年将塑料排放量减少25%。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措施的力度远远不够。对此,有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如果日本要在二十国集团中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减少塑料排放量的目标就必须更加雄心勃勃。

  中美领导人会晤受期待

  6月19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官网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在即将召开的G20大阪峰会中,中美双方领导人的会晤备受关注。全世界都期待着中美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G20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

  文章分析称,美国可能终止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美国经济似乎正走向减速,如果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这一趋势将愈发明确,为美国消费者和选民带来负面影响。其二,如果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实施新一轮加征关税等措施,将导致美国内部通货膨胀加剧,也不利于特朗普展开竞选活动。其三,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尚未取得较大的外交政策胜利,停止贸易摩擦可以展示他作为政治家的理性。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