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亚洲塑造开放包容新世界
2019年06月14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4日第171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乐

  6月11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帕拉格·康纳(Parag Khana)以“世界即将亚洲化:未来世界的贸易、冲突与文化”为主题在京发表演讲,以亚洲视角审视了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发展格局以及未来走势。本报记者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对康纳进行了采访。

  谈及正在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康纳向记者表示,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为各国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提供平台,为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纳表示,过去30年间,国际秩序经历了重大变革,西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影响力日益衰微,亚洲国家正在崛起。虽然亚洲各国在文化和政治体系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数千年来各国尊重彼此的不同,在文明上和谐共生,在经济上相互依赖。康纳以“一带一路”为例分析说,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印度、俄罗斯等国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基础设施倡议和区域经济发展项目,这些项目相辅相成,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共同推动了亚洲的经济发展。虽然亚洲国家之间在经济上存在竞争,但亚洲经济正是因为多样和多元而充满活力,令人振奋的是,这种价值观正在向世界传播。

  回顾历史,康纳认为,二战后日本带来了亚洲第一波经济增长浪潮,第二波经济增长浪潮由亚洲四小龙推动,现在,中国带动着亚洲第三波经济增长浪潮。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亚洲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这些国家正在学习中国在产业政策、科技发展、外国投资管理等领域的发展经验。

  康纳认为,作为世界秩序重塑的主要力量之一,亚洲经济发展空间巨大,经济增长率将持续上升,亚洲政治经济体系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将日益扩大。当前,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亚洲媒体传达了亚洲声音,亚洲媒体的发展壮大打破了先前西方媒体对国际话语的垄断。世界人民能从多个角度更全面地看待国际问题,这是好现象。

  在康纳看来,新兴全球秩序不再以某一国为中心,而是美国、欧洲和亚洲体系的集合体。他表示,西方一直有着选出“最强国”的执念,这种观念不再适用于当前全球化和多极化的世界。

  亚洲的崛起带动了世界的发展。康纳以非洲大陆为例表示,中国一直在积极寻求与非洲的合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使非洲国家更好地参与世界经济发展,同时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现在,埃塞俄比亚、埃及等非洲国家都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的引领下,其他亚洲国家也在非洲开展投资、推行自己的发展项目。而非洲国家也在与亚洲国家的互动中开始投资多元化经济、学习保护本地核心产业、逐步提高工人技能、逐渐发展与进步。在如今新兴全球秩序中,每个体系对全球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和谐的全球体系需要世界各国共同维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