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解析全球经济发展趋势
2019年06月14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4日第1713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6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全球经济展望:紧张局势加剧,投资低迷》,解析当下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警示全球经济面临多种风险,并提出政策建议。政策制定者如何降低系统性风险?新兴市场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应对挑战?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世界银行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6%。就具体表现而言,2019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预计为1.7%,2020年将降至1.5%;2019年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预计为4%,但2020年,随着动荡和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消退,世界银行预计其增长将回升至4.6%。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各国应进行重大结构性改革,此外还需要强化债务管理,增强透明度,使新增债务有助于增长和投资。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弗朗齐丝卡·奥恩佐格(Franziska Ohnsorge)坦言,2019年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发展较为艰难,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投资增长疲弱、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商业信心下降、货币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等挑战。此外,国际贸易及投资低于预期,主要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经济活力弱于此前预期。由于土耳其从急剧放缓中复苏,预计2020年欧洲和中亚区域增长率将从2019年的1.6%上升至2.7%。2020年,一些区域最大经济体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由此带来的私人消费增长将开始消退,预计东欧的经济增长将恢复至2.7%,中亚则为4%。

  报告提出,2019年,国际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国际商业信心受挫。中美经贸摩擦将影响全球经济。彭博社报道称,因担心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世界银行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降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一带一路使多方受益

  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2%。世界银行提出,通过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调整,中国有能力应对外部风险。

  奥恩佐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银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研究。2019年1月的政策研究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使沿线参与国贸易流通量最高提升4.1%。此外,如果参与各方还能开展贸易改革,例如,深化贸易合作、加强市场开放、简化通关手续、强化贸易走廊管理等,各国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所获得的收益将是现有收益的三倍,贸易出口增长最高将可提升12.9%。对于时间敏感性产品以及高度参与全球供应链并享有新建基础设施的国家,通过节约运输时间,从“一带一路”中可获得更多的贸易发展。

  融入全球价值链

  奥恩佐格表示,虽然当前借贷成本下降,但也应警惕债务积累。未来,各国应采取更优化的方式借贷,对债务进行更好的管理,使贷款更为明晰化。面对金融压力,优化中央银行和货币政策框架,可以减轻货币贬值对通胀的传导效应。

  报告认为,促进市场竞争、全球价值链融入等相关政策有助于在面临风险时快速调整价格水平。中央银行的可信度以及透明度对于稳定宏观经济至关重要,中央银行对于较低水平且稳定的通货膨胀率的承诺是央行限制传导效应最有力的方式。

  报告建议,促进公共投资,其中包括对非生产领域资源进行重新分配、提高支出效率。此外,可通过消除业务限制、提高市场效率以及优化公司治理等方式促进私人投资。

  许多低收入国家过度依赖农业,易受极端天气影响,难以融入全球价值链。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需求疲软,脆弱性、冲突和暴力影响着半数以上的低收入国家。如何促进低收入国家的发展?报告建议,可以通过同时从外部和内部刺激增长,以及管控风险等措施,提振低收入国家综合实力,实现更强劲的发展。如在国内优化金融体系,促进金融包容性,强化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以支持私营部门;对外通过融入全球贸易、鼓励外国直接投资,促进增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