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旧体诗词当代传承与批评
2019年06月14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4日第1713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首届当代诗词作家研讨会暨吟诵艺术论坛近日在上海大学举行。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认为,诗词素养是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情怀、境界和精神的体现。从事当代旧体诗词创作与研究,顺应了当前我国诗词发展的良好态势,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诗词的创作、批评与传承密不可分,良好的当代诗词批评,能够推动诗词创作走向繁荣,促进古典诗词在当代的传承。因此,要把古典诗词的当代传承与当代旧体诗词创作结合起来,展现新时代诗词创作风采。

  上海大学纪委书记段勇表示,目前,上海大学在现当代旧体诗词创作与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成果。例如,以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辛华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主编的《全民国词(第一辑)》出版发行后,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推进了对民国词的深入研究。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表示,当代旧体诗词批评才刚刚起步,总体来说,当代诗词创作者人数众多、作品数量庞大,而从事批评的研究者远远不足,创作与批评发展极不均衡。批评的缺失导致好的诗词不能突显。而众多作品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又影响了读者对当代诗词的评价。因此,进一步加强当代旧体诗词的批评、培育从事当代诗词批评的人才显得十分必要。杨志新认为,在推动当代诗词研究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应整合高校、研究机构、诗词学会、文化传播平台等资源,将诗词创作与研究、诗词教学、诗词推广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