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自贸协定并未损害美国利益
2019年04月19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9日第167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the Korea Economic Institute of America)官网于近日介绍了该智库高级研究员特洛伊·斯特加罗恩(Troy Stangarone)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表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先关于《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损害美国外贸的说法是错误的。

  斯特加罗恩考察了美国政府发布的关于2018年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数据,并且对《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效果进行了评估。他表示,特朗普在竞选时曾经批评该协议是“扼杀就业的贸易协议”。因为从2011年到2015年,美国对韩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从132亿美元上升到282亿美元,而美国对韩国的出口在《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前两年有所下降。

  对此,斯特加罗恩表示,如果说在《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前几年,其所取得的成效对美国而言不尽如人意,那么自2016年以来,这种情况一直在稳步改善。最新的数据表明,2018年,美国对韩国的出口总额比2017年高出16%以上。此外,与协定签署前相比,美国对韩国的服务出口增长了27%。

  斯特加罗恩认为,自《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美国出口到韩国的机械、化工和运输设备等商品的总额增长了10多亿美元。美国对韩国的汽车出口从2011年的12541辆增长到2018年的53274辆。在农业方面,即便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造成一些出口产品的价格下降,但美国对韩国的农产品出口量仍在上升。此外《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美国对韩国的原油出口激增,韩国已成为美国原油的第二大进口国。根据《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韩国也取消了石油进口关税。所以综合来看,《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并没有对美国的对外贸易造成负面影响。(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