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日益重视人文社会科学
2019年01月21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1日第1620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当地时间1月14日,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举办了持续三期的美国高等教育调研学术交流活动——“美国高等教育研究:挑战与希望之光”。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了解美国高等教育是如何影响年轻人的,年轻人又对高等教育产生了哪些不一样的期待,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哈沃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率领其团队进行了一项为期7年的美国高等教育研究项目。在此次交流会上,他同与会学者分享了部分研究成果,并重点探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专业为何越来越受到重视。

  大学生对学校的期待具有趋同性

  2012—2018年,加德纳与同事理查德·莱特(Richard Light)等人一起对塔夫茨大学、纽约大学、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杜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10所美国高校的共2000名学生、家长、教职工、校友开展了抽样调查。他们采用半结构化面试的方式,对调查样本进行了平均每人最短1小时的采访,并尽量保障较高程度的双向沟通。此举旨在了解当前美国高校存在的问题,并回答什么才是真正的21世纪的高等教育。

  由于采访样本数量有限,在加德纳的研究中,团队首次使用大数据来协助分析各高校不同专业学生所关注的关键词。结果发现,在大学生关注的前100个关键词汇中,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学生所选择的词汇大致相同。不管学生来自哪所高校、哪个年级,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不同样本的巨大系统性差异,大学生对高校的期待具有很高的趋同性。

  加德纳称,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激情、雄心勃勃和多元化。与学校相关的关键词中,学生最关心的是作弊、精神健康、同学间的人际关系、酒精和毒品。此外,大家还关心种族、在线学习、社交媒体和财务等关键词。

  人文社会学科受重视

  近年来,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就读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专业。虽然现在是一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但选择就读自然科学的学生比例并未大幅度上升,反倒是选择人文社会学科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

  有学者提出,人文社会学科受到重视,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的。教育学者瓦莱丽·施特劳斯(Valerie Strauss)表示,现在全世界流行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体系需要人文社会科学的支撑。毕竟,跨专业学习在高校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在人文社会科学中,学生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具体专业,他们会在好奇心与求知欲的指引下跨越更多专业。

  同时,具备一定人文素养的人才,其好奇心、创造力和同理心更强,能更好处理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华尔街日报》前记者乔治·安德鲁斯(George Anders)认为,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公司都喜欢招聘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相关背景的员工,并希望这样的员工能够为公司带来人文主义之光。

  此外,有学者提到,在线教育对于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未来高校将重视发展在线教育。

  越来越关注精神世界

  随着非专业能力在学习与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非专业教育也成为与会者讨论的重点。学者认为,大学生除了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把握外,更应该锻炼交际、环境适应、问题处理、心理素质等非专业能力。

  加德纳强调,当下的大学生应将一些非专业领域的“软技能”(soft skills)贯穿于专业技能的学习中。研究人员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关心的问题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对学术和职业前景的关注外,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重视倾听能力、交流能力等软技能。学生也十分期待高校能够提供相关的培训课程。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关注高校是否提供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引和辅导。加德纳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其实很早就出现于大学校园,学生的交流障碍、道德困境、抑郁状态等问题,都需要获得指导和帮助。因此,大学生对于精神世界的空前关注,属于情理之中。

  (本报波士顿1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