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停摆折射国内意见分歧
2019年01月09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9日第1612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由于美国国会无法在预算问题上达成一致,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停摆。目前,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已经数日,两党尚未拿出解决方案,所涉及的美国政府部门何时“开门”依然成谜。

  政府停摆原因多样

  由于参议院民主党反对特朗普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要求,参众两院未能就一项短期支出法案达成妥协,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2日,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关闭部分部门。这是特朗普政府出现的第三次关门,也是自1976年国会开始实行现代预算程序以来,政府第21次关门。

  此前,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政府关门是在1995年,持续时间21天。令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陷入僵局的议题不止一个,包括医保、预算平衡以及政府开支等。特朗普政府的前两次关门分别持续3天和9小时。其中,第一次关门主要涉及移民问题,而第二次关门仅是因为技术问题。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政府停摆有很多是由于“技术失误”,这样的停摆基本不会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虽然不同总统执政时期引发预算分歧的议题不同,但是从历史记录上看,引发两党相持不下造成关门的财政预算主要涉及短期支出法案,包括堕胎、医保、移民等议题,其中几次严重关门危机都涉及医保计划。相比之下,因全年度财政预算分歧造成的政府关门并不多见。

  据悉,美国政府此次关门已迫使超过38万名联邦工作人员无薪休假,另有40多万名员工被迫无薪工作。

  对移民的宽容降至历史低点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停摆原因主要涉及移民问题。近日,特朗普称南部边境是一个“开放的伤口”。“长期以来,毒品、犯罪(包括人口贩卖)以及非法移民从这里涌入我们的国家”,他强调边境墙事关美国国家安全,“边境安全离不开一堵坚固强大的墙”。

  自竞选以来,移民与贸易问题是特朗普关注的重点议题。这两个议题都涉及墨西哥,墨西哥因此成为美国全球化焦虑的承担者。美国智库美洲对话主席迈克尔·席夫特尔(Michael Shifter)不久前在一次活动中表示,特朗普筑墙的想法不只限于美墨边境,这堵墙会延伸至中美洲以及其他拉美国家,意在向拉美人民传达一个消息,即“美国不欢迎你们”。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特朗普推行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贸易政策时,大多数过去推行保护主义的拉丁美洲政府则非常渴望与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合作伙伴加强合作与贸易,美国的对外政策正在与拉美国家的开放政策逐渐脱节。

  据报道,过去10年,已有大量的中美洲人口逃离家园,其中大多数来自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家,而委内瑞拉人口的外流已成趋势。面对大规模的移民潮,拉美国家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例如,哥伦比亚已向约45万名委内瑞拉人提供临时居住权,乌拉圭和阿根廷则放宽了签证要求。秘鲁太平洋大学教授路易莎·弗利娜·弗赖尔 (Luisa Feline Freier)对本报记者表示,面对大量涌来的移民,该地区的国家大多表现出热情和慷慨,但是随着移民潮的到来,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等一些国家也出现了仇外情绪。她表示,委内瑞拉移民大多拥有技术或者高等教育学位,这些国家应该为委内瑞拉移民提供法律地位和工作许可,以便他们能够为经济发展作出富有成效的贡献。

  与此同时,美国对移民的宽容度则降到历史最低点,难民庇护点数量降至3万人,甚至低于仅来自委内瑞拉的难民申请人数。美国对联合国难民援助项目的贡献也远远低于需求。

  多数民众反对政府关门

  美国民众对政府关门持什么态度?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与哈里斯民意联合调查中心近日进行的调查发现,60%的受访者反对因为边境安全导致政府关门,40%的受访者则表示支持。对于是否修建隔离墙的问题,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不支持特朗普的修墙提议,而4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58%的美国选民认为特朗普应该撤回对边境安全资金的要求,42%的美国选民认为特朗普不应该放弃对边境安全资金的要求。

  虽然多数人表示不支持修墙,但是绝大多数人认为南部边境安全是个“问题”。调查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南部边境安全是“严重问题”,38%的受访者认为是个“小问题”,仅有14%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考虑”。而对于是否应该就边境预算计划达成一致的问题,有51%的人认为民主党立法者和总统应就边境安全预算方案达成一致,而有49%的人表示他们不应妥协。“这意味着特朗普还有等待的空间,因为支持和反对的人数似乎相当。”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与哈里斯民意联合调查中心主任马克·潘恩(Mark Penn)表示。

  美国政府关门是否影响民众?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关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性,仅36%的受访者认为会切实影响他们的生活。潘恩表示,这说明民众更多将政府关门看作政治插曲,不会对社会带来真正的影响。但是,他也表示,此次政府关门的社会影响还有待观察。

  (本报波士顿1月7日电)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