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汉字”折射日本世态民情
2018年12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7日第1597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2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位于京都的清水寺公布了2018年的“年度汉字”。由于2018年日本全国各地自然灾害频发,北海道地区地震和西日本地区暴雨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而“灾”字被评选为2018年的年度汉字。这也是“灾”字继2004年之后第二次当选。

  日本媒体报道称,2018年年度汉字评选的投票总数为193214票,其中“灾”字获得20858票。负责年度汉字评选工作的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分析认为,除了上述自然灾害,日本虚拟货币外流以及体育界的职权骚扰等“人灾”也在日本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除中国外,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母语中普遍使用汉字的国家。不过,与中国民众通常选用寓意美好吉祥的字词来总结全年生活经历的文化习惯不同,日本每年的年度汉字都是由民众通过投票评选出最能反映当年度日本世态民情、最能体现日本社会和舆论关注热度的一个汉字。今年是日本第24次评选年度汉字,按时间上由近及远排序,此前历年的年度汉字分别为:北、金、安、税、轮、金、绊、暑、新、变、伪、命、爱、灾、虎、归、战、金、末、毒、倒、食、震。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