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养老金体系能增强金融可持续性
2018年12月05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5日总第1589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3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网刊发报告提出,近十年来经合组织国家养老金体系得到优化,这使得这些国家的金融更具可持续性。未来各国应重点关注如何确保养老金充足这一问题。

  《2018年经合组织养老金展望》(The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8)报告提出,经合组织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经济低增长等挑战,这会影响人们对于养老金体系的信心。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ía)表示,如何确保国家有能力发放足额的养老金,是养老金改革面临的持续性挑战。

  根据经济和人口发展状况,许多国家引入了调整养老金福利的自动机制,设置了养老金缴存默认选项,同时还采取措施加强社会安全网,防止老年人陷入贫困。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也强化了对养老金体系的监管。

  该报告建议:首先,综合运用基金积累制养老金、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等方式,并引入自动机制和社会安全网,以优化养老金体系。其次,确保养老金储蓄项目中税收政策的稳定性以及一致性,以优化养老金储蓄的财政激励设计。再次,应制定关于养老基金投资的明确政策,并确保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的透明度。此外,加强经济金融教育将帮助人们在退休时进行更明智的选择。同时,鉴于预期寿命的增加,在制定相关政策用以加强养老金系统可持续性的同时,需要考虑不同社会经济群体。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