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西兰公共健康平等问题
2018年11月23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3日第1581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虽然近年来新西兰在公共健康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需更多关注公共健康方面的公平性。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官方网站11月19日发文表示,通过与医疗服务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各级社区的合作,由该大学主办的公共健康研究项目“更健康的生活”(The Healthier Lives)在过去数年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人员发现,尽管经过长期努力,新西兰人的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新西兰的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仍然很高,而且医疗健康方面也存在严重的不平等现象,主要表现在:毛利人等新西兰原住民群体的心脏病发病时间比其他人群早6—8年;生活在新西兰经济最不发达地区的成年人的肥胖率是较为富裕地区的1.7倍;毛利人的新型癌症登记率比非毛利人高近1/3;毛利人等新西兰原住民群体的糖尿病患病率约为新西兰其他人群的3倍;南亚裔人口的糖尿病患病率也很高。

  研究人员认为,为了进一步改善新西兰人的健康状况,需要在多个层面同时开展工作。例如,加强与新西兰人口整体健康状况有关的医疗卫生系统建设,寻找解决特定群体所面临的独特问题的解决方法,提供健康的食物和环境,采取以文化为中心的卫生干预措施,进行精准的、个性化的预防活动,以及制定针对个人的基因构成和生活经历的干预措施等。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