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印度儿童从多语环境获益
2018年11月23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3日第1581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在印度,超过2亿人口掌握了至少两种语言,约9000万人能够使用3种及以上语言,多语种在印度成为一种常态。但是与发达国家儿童享受多语种带来的认知与学习优势不同的是,印度儿童显示出了较低的掌握基本学习技能的水平。11月20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发布了一项由剑桥大学理论与应用语言学系教授亚安蒂·特皮尼(Ianthi Tsimpli)主持的“多语现象与多模态识读”项目研究结果,探讨印度儿童为何没能从多语环境中受益。

  在特皮尼看来,要破解这一困局,需通过收集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数据显示,每年在印度接受测验的60万儿童中,超过一半的10岁儿童甚至不能达到7岁儿童应当拥有的阅读水平。较低的读写能力与计算能力,限制了儿童批判性思维与其他重要能力的培养,导致教育成果不佳,甚至儿童辍学。

  特皮尼团队在研究中发现,有的儿童在学校中接受的语言与在家中使用的语言不同,这部分儿童通常是从边远地区迁移至城市的。如果儿童在入学之前,对学校中使用的教学语言(特别是英语)不熟悉,可能会受到不好的影响。项目研究表明,在印度一些贫困地区,选择英语作为教学语言未必是一种好的选择。

  特皮尼表示,英语在印度学校中已被广泛用作教学语言,此次研究并非要阻止英语的使用,而是提倡更多顾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印度教学体系缺乏根据儿童的语言能力与需求进行调整的灵活性。语言是传递知识的重要媒介,教学语言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因此,最好的选择应该是把学校教育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帮助他们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学习。(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