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核能可减缓气候变化
2018年09月12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2日第1535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研究提出,如果不将核能有效并入全球低碳能源技术组合中,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难度和成本会更高。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了由该学院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机构合作完成的报告《碳约束世界中核能的未来》。该报告分析了当前全球核能发展停滞的原因,探讨了有望扭转这一趋势的措施。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雅各布·布昂吉奥诺(Jacopo Buongiorno)表示,在世界许多地区,发挥核能的潜力对实现能源去碳至关重要。将新的政策、商业模型及能够改善核电站成本效益的建设创新结合起来,有助于利用核能满足正在增长的全球能源需求,同时减少碳排放。

  报告提出,核反应堆建设需要提高安全性和成本效益性,要采用经过验证的建设管理模式,以确保核能项目在预期时限和预算范围内完工。另外,把握核能带来的经济机遇和低碳潜力,政府的作用十分关键。政府需要制定对所有低碳能源技术一视同仁的新去碳政策,同时寻找可以刺激核能领域私人投资的办法。政策制定者应避免过早关停现有的核电站,同时应通过四个资金杠杆来支持新的核能技术研发和示范。这四个资金杠杆包括:用于分摊监管许可成本的资金、用于分摊研发成本的资金、用于实现特定技术突破的资金、用于向成功的新设计发放奖励的资金。

  报告显示,虽然许多国家在核能领域存在巨大的社会、政治、文化差异,但用于评估核能项目安全性的基础比较一致。这一点应在基本监管原则中有所体现。

  研究人员建议,各国应该对先进核反应堆的监管要求进行协调,以便针对商业化核反应堆设计展开国际部署,并在世界范围内确立统一的、高级别的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