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执行力影响意比经济表现
2018年09月12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2日第1535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6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布该所研究员安德烈·萨佩尔(André Sapir)的研究成果显示,对欧盟财政政策的不同执行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利时和意大利两国近20年来的经济表现。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国内治理等原因,比利时与意大利积累了大量的公共债务。1991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前,比利时的公共债务已经等同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0%,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则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40%。《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后,两国都在财政领域作出了一定的努力,以期获得成为欧元区成员的资格。

  1999年欧元启动时,比利时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都明显下降,分别降至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0%左右。当时,两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基本一致。然而,如今两国的经济情况已大不相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已攀升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0%,而比利时的公共债务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00%。此外,比利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意大利的1.35倍。

  萨佩尔表示,上述变化是由于在两国获得欧元区成员资格后,意大利的财政政策变得虎头蛇尾,而比利时一直有条不紊地坚持控制公共债务。同时,意大利在提高经济增长方面也没有做足功课。当2008年经济危机袭来时,意大利在市场上的表现远较比利时脆弱而敏感。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时,意大利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进一步造成了如今与比利时的差距。而比利时的财政政策长期有效地控制着债务规模,保证了该国在经济危机中有更佳表现。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