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追踪数据库应用前景广阔
2018年09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0日第153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方网站8月30日刊文称,来自俄罗斯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共同创建了第一个俄语阅读眼动追踪数据库。该数据库不仅可以用于语言学研究,也可以用于诊断和纠正语言障碍。

  人在阅读时,眼睛在一个词上做短暂停顿后,会跳到另一个词,停顿时间在220毫秒左右。神经系统会在这个停顿期间处理视觉信息。如果一个词较为简短或者是可预见的,眼睛就会使用边缘视觉(peripheral vision)系统识别它或跳过它。虽然人们阅读的是不同语言,但神经系统处理含义相同句子所需的时长接近。最新的心理语言学研究表明,不同语言的阅读过程并没有根本上的不同。研究人员以此为依据,对俄语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每秒可以记录1000帧图像的眼动仪,并为参与者从俄罗斯国家语料库中随机选择同一组句子。研究人员观察了阅读速度是如何根据单词的特征发生变化的。研究结果证实了人们读取动词的速度比读取名词的速度慢这一假设。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单词的长度、可预测性或其他参数无关,而是同名词相比,与动词有关的各类因素更为复杂。

  研究人员认为,眼动追踪数据库的应用潜力巨大。眼动追踪数据库不仅可以用于语言学研究,例如确定不同语言的阅读特征、弄清人们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如何感知信息、判断一个人使用某一语言的流利程度等,还可以帮助人们创建一个语言障碍诊断系统,并据此进行恢复语言能力治疗。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