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折扣倾向可用于预测收入
2018年09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0日第153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心理学前沿》期刊网站9月3日在线刊发了美国天普大学心理学教授英格丽德·R.奥尔森(Ingrid R. Olson)等人合著的论文称,延迟折扣倾向较低的人获得高收入的可能性较大。

  过往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收入水平与年龄、受教育程度、身高、延迟折扣倾向等多种因素相关。“延迟折扣”指放弃长期的、较大的奖励,而选择短期的、较小的奖励。该倾向强的人更易冲动行事,自控能力较低。由于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影响收入水平的因素到底具有多大的影响程度,而且此前的大部分研究使用的样本规模较小且过于同质化,结论也未经过复制研究确证。因此,奥尔森等人此次采用了一个规模较大(2564名参与者)、多样性较强的样本以及三种机器学习算法,来分析年龄、性别、身高、种族(族裔)、地区、受教育程度、职业、延迟折扣倾向对收入水平的影响作用大小。

  结果显示,对收入水平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职业、受教育程度,随后是地区、性别、延迟折扣倾向(延迟折扣倾向低的人收入水平更高),再往后是年龄、种族(族裔)。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采用的新的机器学习数据分析方法,使结论能够得到验证和复制,因而在当前各个学科领域复制研究缺乏的大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此次样本仅来自于美国,在其他国家,上述因素对收入水平的影响作用排序可能会不一样。同时,该研究为家庭教育提供了参考: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为收获长远效益而抵御眼前诱惑的能力,这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收入潜力。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