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农业有助生态农业发展
2018年09月07日 1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7日第153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南非学者认为,新兴经济体需要为生态农业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以改善小型农场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8月30日,南非开普敦大学副教授雷切尔·温贝格(Rachel Wynberg)和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研究员劳拉·佩雷拉(Laura Pereira)在“对话”网发文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最大程度地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文中提到,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以及气候和环境变化因素的影响,除集约化农业生产外,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发展其他农业生产方式。这些生产方式应既能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粮食安全,又能保障农民收入。因此,人们需要重视生态农业,开发生态农业技术,关注那些外部投入低、以小型农场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方式。

  温贝格表示,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小规模农场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它们在获得土地、资金、适当的生产经营建议及市场准入方面遇到了许多难题。农业研究和开发特别是农业生态学的发展,可以为促进小型农场和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帮助,因而需要在研究经费、科学及技术政策方面得到支持。佩雷拉提出,发展小规模农业,促进生态农业发展,既要加强研究能力较强国家与研究能力较弱国家之间的合作,还要重新设计培训和推广计划,展示生态农业的有效性和经济潜力,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有利于投资和创新的环境。(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