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专家认为宽松金融环境或增加经济风险
2018年08月2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7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官网发布的该学会最新研究成果认为,短期内宽松的金融环境,虽然可能促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但也可能使经济增长遇到的风险增多。

  该学会高级研究员内莉·梁(Nellie Liang)等学者对11个发达经济体的状况进行了研究,并建立了一个GDP增长风险模型。该模型表明,金融环境影响着预期经济增长的整体分布,下行尾部风险的影响要大于中期或上行风险。相比之下,以往的大多数研究都强调了金融环境对于预期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而没有考察对预期经济增长分布的影响。

  宽松的金融环境可以通过增加资产净值、放松对借款人的条件限制来刺激短期增长。但在中期也会增加经济增长严重放缓甚至衰退的可能性。在信贷繁荣时,这种效应就会被放大。此外,经济增长面临的更大下行风险并没有被更高的增长预期抵消。宽松金融环境中的高信贷增长,进一步扭曲了未来GDP增长的分布并使增长触底,其为短期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并不足以弥补上述缺点。

  学者认为,如果当下的金融环境和信贷状况释放出下行风险较高的信号,应适当引入宏观审慎政策,以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为当下经济增长制定的货币政策,也应考虑到未来的下行风险。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