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学者建议关闭边境可应对疾病大规模流行
2018年08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5日第151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官网8月9日刊发消息表示,该校公共健康系教授尼克·威尔森(Nick Wilson)等人发现,在严重疾病大流行期间,及时有效地关闭边境可以挽救成千上万新西兰人的生命,其产生的效益远远超过对经济和旅游业的破坏。

  威尔森表示,在各种社会、经济、环境和生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疾病大规模流行的风险越来越大,为此,有必要研究不同的情景,以便更好地规划应对。

  研究认为,虽然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完全关闭边境是非常困难的,但对像新西兰这样的岛国来说则是可行的。威尔森等人建议,新西兰应对该国大规模疾病的应对计划进行更新,可将快速关闭边境这一选项加入其中。此外,他们还建议,通过立法授予总理和内阁在一天的审议期内下令关闭边境的权力。

  威尔森表示,为了使关闭边境的措施更为有效,应在大量病毒携带者进入新西兰之前对其采取措施。因此,新西兰需要关注通信领域,以及提高对疾病爆发的早期预测等方面的技术,以便能够在爆发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时及时关闭边境。此外还应该制定有关的操作规程和计划,加速实现对机场、码头等关键区域的关闭和管控,在维持关键必需品供应的同时,保证货机、货船操作人员不离开飞机或船只,或仅停留在受控设施中。威尔森说,关闭边境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但是在爆发大规模流行性疾病的情况下,这样做可以挽救许多人的生命,并极大地减少健康成本支出。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