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乐观
2018年08月15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5日第1515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于近日刊登了该研究所副研究员锡安·布拉德利(Sian Bradley)的文章,文章称由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降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在2025—2030年间有望停止对煤炭的使用。

  布拉德利表示,英国是历史上最早采用燃煤发电的国家,也可能成为第一个停止使用煤炭发电的国家。2017年,英国迎来了自工业革命以来的首个“无煤日”。今年,英国无煤发电的时间长达1000小时,按照这个速度,英国的燃煤发电厂将在2025年前处于长期闲置的状态,而2025年正是英国和加拿大政府承诺停止使用煤炭的时间。

  2017年,“发电弃用煤炭联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在德国波恩成立,目前已经有28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联盟,联盟成员以2030年淘汰煤炭发电为目标。

  布拉德利认为,这么多国家敢作出上述承诺,不仅是因为不断上涨的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使传统能源生产减少,其最根本的原因是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

  在英国,每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经低于使用天然气发电的成本,而且前者的成本还将继续大幅下降。在整个欧洲,新一代无补贴的可再生能源即将问世。老化的燃煤发电厂不得不被替换的客观情况也有利于英国和奥地利等国逐步淘汰煤炭发电的计划。与此同时,运营燃煤电厂的经济成本已经越来越高。据非政府组织“碳追踪者”咨询公司(Carbon Tracker)称,目前欧洲一半以上的燃煤发电厂都在亏损。到2030年,几乎所有的燃煤发电厂都将亏损。延迟关闭燃煤发电厂的举动,可能在2030年前导致整个欧洲遭受220亿欧元的损失,仅德国就将因此产生120亿欧元的损失。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