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字零工经济潜在问题
2018年08月13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3日第151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牛津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数字零工经济(The digital gig economy)中存在的低质量工作环境可能会对员工福祉产生影响。

  牛津大学官网在8月8日发布的消息中提到,数字零工经济是指使用在线应用程序在本地和远程完成零工式工作,这种经济模式正快速向全球扩张。目前大家关注更多的是数字零工中的工作内容,如送餐、编程和翻译等。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上网寻找远程的工作机会。据统计,全球有7000万人在在线劳工平台上注册。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克斯·伍德(Alex Wood)等人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尽管远程的数字零工工作具有灵活性和自主性,最初会吸引一些工人,并让他们从中受益,但从长远角度看,这种工作模式会对他们的利益产生一些难以预见的影响。伍德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由于数字零工工作的自主性往往是以长时间、不规律的工作时间为代价,这可能导致工作者长期睡眠不足和疲惫。此外,在线劳动平台的竞争性导致了很多零工工作强度很高,对打工者的要求也很高,使得他们经常处于高压环境之下,这种工作模式和环境对他们的健康一定会产生负面影响。

  参与该研究的牛津大学教授马克·格雷厄姆(Mark Graham)提到,当前54%的上班族表示他们处在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中,22%的上班族表示由于工作关系身体会感到不适。低技能的工人更是如此,由于供大于求及自身不具备集体议价能力,他们的工资水平仍然很低,所以必须完成大量的工作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

  这项研究中所涉及的人群是在线劳工平台上注册的、生活在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700多名工人。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远程的数字零工工作中存在的潜在陷阱,为决策者提供真实的状况。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