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数字时代的工业革命挑战
2018年08月08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8日第15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但未来如何发展尚难预知。有人预估未来大多数工作将被自动化取代,也有人认为,在几十年内机器人只能代替有限的工作种类。7月31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官网发布了美国罗曼与利特菲尔德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数字时代的工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该书分析了技术变革,特别是数字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评估此类影响对于制定合理政策,推动建立有效的劳动力市场,保护劳动者、雇主与社会整体的利益都很关键。

  数字潮流引发工作模式改变

  该书由来自政策网络智库与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编著。他们认为,信息技术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连通性以及软件应用的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影响着就业与商业发展,并为劳动法规的制定带来了挑战,无论企业、政府还是个人都在努力地追赶这一潮流。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曾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不再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将物理、数字与生物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包含大数据、算法管理、3D打印、量子计算、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纳米技术等多种形式。数字平台的传播创造出一系列新的工作岗位或商业机会,人们希望此类转型能够推动经济增长、提高生产力水平、打造更具包容性的社会融合新前景。

  在谈到劳动力失业与人工智能对就业产生的影响时,布勒哲尔研究员乔治斯·彼得罗普洛斯(Georgios Petropoulos)认为,那些需要常规体力劳动与认知技能的中等水平工作岗位是最易被取代的。在此前的工业革命中,当常规性体力劳动被取代时,会产生新的非常规性劳动。然而当今时代变化飞快,情况与以往已截然不同。彼得罗普洛斯重点从机器学习与性能提高层面进行分析,认为这是一种“深度神经网络发展”的结果,其灵感来自于人类的大脑。他表示政策制定者需制定机器与人工智能系统运行的规则,这需要各利益相关方以及专家的集体协商,同时还涉及对责任、安全、隐私领域进行监管的讨论。

  据英国华威大学荣誉教授科林·克劳奇(Colin Crouch)预测,一些“非雇员”(non-employees)劳动者的增长,将使不完善的法律与社会保护政策面临挑战。目前劳动法在新兴经济领域存在的争议,体现了当下劳动关系的重塑。比如,如何在法庭上定义雇员、劳动者、承包商等。受数字技术、监管体系以及管理控制的影响,诸如优步等公司的“非雇员”劳动者在工作中的自主性大大降低,这些变化都在推动对劳动关系的重新定义。

  用行动代替焦虑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国际经济关系教授罗克·苏特(Luc Soete)表示,如今自动化发展给就业带来的潜在变化,加重了民众的焦虑情绪。从早期研究结果来看,美国民众的焦虑感似乎比欧洲民众更深。媒体的宣传与互联网的作用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情绪,随之变化的还有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的态度。虽然民众的焦虑情绪发作跟前几次工业革命相似,但也有不同的特点,首先在于对以知识为基础的虚拟经济的投资增多,其次在于人们进入数字经济的门槛大大降低。

  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玛利亚·罗德里格斯(Maria Rodrigues)表示,第一次工业革命可能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与落后的生活水平、就业状况产生冲突,导致了较大的社会动荡。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及经济增长已不再需要与社会变革产生必然联系,因此各国政府的治理目标应该是,确保工业与社会的转型能够为社会流动,以及个人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而非成为民众忧虑与社会动荡的源头。

  在全面实现工业4.0的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障碍,其中包括数据保护、网络安全、增强雇员培训以及获取高水平投资等。学者认为,人们不应对自动化的到来感到焦虑,而应关注针对自动化该采取何种应对策略。其中三方面的政策较为关键,即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辨别哪些失业者需要扶持,以及如何分配数字化带来的经济利益以使当地劳动者普遍受益。

  根据多位学者的建议,政策制定者要重视职前教育与培训;建立相关机构培养就业能力、推动职业转换;把就业标准与社会保护融入数字时代,承认技术的推动力;改进税收政策,解决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问题;令政府成为主要投资者,实现以任务为导向的创新活动;注意地区差异,繁荣地区发展;扩展视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包容各种工作类型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