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明衰落与干旱密切相关
2018年08月06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日,美国《科学》杂志刊登的英国剑桥大学学者的研究成果显示,古典时期低地玛雅文明衰亡与干旱气候密切相关。

  过去有相关研究结果从侧面表明,古典时期玛雅文明曾受到干旱影响,而且可能因此走向衰亡。但是此前学者对此并未掌握直接证据。此次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人员尼古拉斯·P. 埃文斯(Nicholas P. Evans)等人,对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奇琴卡纳布湖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奇琴卡纳布湖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底部被一种类似于黏土的物质密封着,既没有流出湖水的地下暗河,也没有地表径流补给水分,唯一的水源是降雨,而水分流失的唯一途径是蒸发。该湖的湖水是咸的,充满了溶解的矿物质,若长时间缺少降雨,就会有部分矿物质沉积在湖床上形成石膏。埃文斯等人对湖底沉积的石膏进行研究并发现,这一地区的玛雅人在750—850年和950—1050年,遭遇过两次极端的干旱。前一次干旱正值低地玛雅文明鼎盛时期;后一次干旱期间局势动荡,使玛雅人的城市被摧毁。

  研究参与者、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马克·布伦纳(Mark Brenner)表示,缺少雨水本身并不能摧毁玛雅人,我们不提倡单一的子弹理论(bullet theory),但经历如此长期严重的干旱时,这个社会就会受到巨大的压力。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