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呼吁重视天然气供应长期政策规划
2018年08月06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一项新研究报告显示,英国天然气安全面临风险,应尽快制定相关长期政策。

  英国华威大学官网7月31日发文表示,该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布莱德肖(Michael Bradshaw)在其最新报告中,探讨了英国天然气市场面临的挑战,澄清了欧盟政策和机构在英国天然气市场中扮演的角色,确定了“脱欧”对英国天然气市场运作的潜在影响。同时,就英国政府在“脱欧”后的天然气战略中应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建议。

  布莱德肖表示,报告中提及的天然气安全,包含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安全和价格安全;所谓价格安全,是指以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价格提供能源。

  报告显示,超过80%的英国家庭依靠天然气供暖,而天然气发电所产生的电量,在英国电量消耗中占42%。进口天然气占英国天然气消耗量的一半左右。随着英国国内产量的下降,所需进口天然气量在2020年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英国进口天然气大部分来自欧盟内部能源市场。“脱欧”意味着英国不再是欧盟内部能源市场的一员,将失去影响欧盟能源和气候政策的能力,但仍会受到欧盟有关政策的影响。“脱欧”还会给英国天然气市场带来监管风险。目前人们尚不清楚,英国“脱欧”后,要如何监管比利时、荷兰和英国之间的天然气传输系统。此外,英国天然气供应基础设施正在老化,不能适应新的要求。

  布莱德肖说,2020年之后,英国需要更为灵活、可以保证充足供应的天然气供应链,英国政府需明确未来天然气在英国的作用和地位,以便企业作出明智的投资决策。同时,还要为天然气低碳转型提供明确的路线图,制定适当的长期天然气安全战略。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