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美国高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2018年08月03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日第1507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近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中国考生凭高考成绩可直接申请入学。该校成为美国第一所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一流州立大学。

  多措并举方便中国考生

  新罕布什尔大学为“高考成绩直录项目”设立了中英双语的招生网页,并打出了“感受美国风情,开拓全球视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欢迎正在寻求美国一流教育的中国高考生们!”等口号。页面上附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即可进入该校微信公众号,方便了与中国考生及家长的沟通交流。

  申请美国大学一般需递交美国大学考试(ACT)或者学术评估考试(SAT)成绩。新罕布什尔大学对高考成绩的承认,意味着中国考生可以用高考成绩代替ACT/SAT。申请新罕布什尔大学的材料包括考生的高考成绩单、高中成绩单以及英语水平测试(托福、雅思等)成绩。材料合格后,学校会安排教授进行视频面试。虽然无需ACT/SAT成绩,但是中国高考时间与美国大学入学申请时间并不一致。美国大学通常入学申请截止到1月,中国高考在6月举行,晚于美国大学入学申请时间。为了方便中国考生,新罕布什尔大学设置了2个额外申请时间,一个截止于7月底,新生可以于秋季入学;一个截止于10月份,新生可以于春季入学。

  新罕布什尔大学公共关系主任艾丽卡·曼兹(Erika Mantz)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以中国各省高考成绩位于前25%的考生为招生目标,并参考考生的高中成绩单,尽可能全方位评估申请人在所选课程上的学术准备水平。同时,考生必须达到一定的英语水平,以完成面试。

  曼兹称,尽管现在收到的秋季入学申请不是很多,但是相信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收到更多的春季入学申请,因为该校2019年将在中国更多的高中进行宣传推广。截至2017年秋季,新罕布什尔大学共有357名中国留学生,包括257名本科生和100名研究生。曼兹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欢迎努力学习的学生,并且希望他们在大学学习中秉持这种奋斗精神。多年来,新罕布什尔大学迎来了许多中国优秀学生,我们相信未来有更多优秀的中国留学生会选择新罕布什尔大学”。

  中国高考成绩可信度高

  新罕布什尔大学并不是美国唯一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学校。2015年起,旧金山大学、圣托马斯大学等学校就为中国考生设立了招生项目。考生只需提供高考成绩单、高中成绩单,英文水平则通过视频面试来决定,无需托福、雅思等成绩,大大方便了时间紧张的考生。

  为何美国高校纷纷开始接受中国高考成绩?记者通过了解,发现美国大学招收中国高考生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为了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录取更多中国学生,不仅能够丰富高校文化的多样性,同时表明了中国学生在学业特别是理工科领域的优异表现,获得了美国高校的认可。此外,这也增加了学校的收入。第二,中国高考成绩可信度高。中国高考难度之大,几乎得到全世界公认。这些承认高考分数的学校在开启针对中国考生的招生项目前,都对中国高考的方式、难度以及内容进行了评估。无论是新罕布什尔大学,还是其他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美国高校,招生负责人都表示,中国高考的难度、保密程度,使其具有相当高的可信度。

  在一些学者看来,高考作为一种选拔性考试、一种常模参照考试,能够为高校招生提供比较的标准。旧金山大学校长保罗·菲茨杰拉德表示,虽然针对中国高考的批评很多,但是它能够测试出学生是否熟练掌握某个特定知识体系,以及是否具备刻苦、坚持的品质。

  分数依然不能代表结果

  虽然美国一些高校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但是这并不是说分数就决定了录取结果。因为美国高校通常要将考生的分数、面试及学校相关测试结果等材料进行综合评估后,才作出最后决定。曼兹也说,在审核过程中需要对考生进行一定的衡量学术水平的标准化考试,尤其面对每年来自全世界的数千份申请时,考生的学术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考试成绩仅仅是影响评审的一个因素,而不是被录取的最重要因素。

  事实上,美国不少高校开始抛弃分数测试标准,掀起所谓的“选择性考试运动”,即考生在申请学校时,标准考试成绩不是必须提交的,而是可选择性的。

  近日,芝加哥大学也宣布不再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交ACT或者SAT成绩,更是撼动了“分数为本”的招生制度。该校不再硬性要求这些考试成绩,认为此举可以减轻第一代移民、低收入家庭以及少数族裔家庭的负担,鼓励更多学生申请,提高学校文化的多样性。有数据显示,2015—2018年,已经有上百所4年制高校不再要求必须提供ACT/SAT成绩,而且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加入其中。

  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科雷茨(Daniel Koretz)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芝加哥大学此举可能是为了吸引那些因为分数而无法申请的学生。很多大学更多会以高中成绩和所学课程等材料进行判断。美国很多研究发现,分数并不代表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如果完全依据高中成绩来评价学生水平,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每个高中打分标准不同、开设的课程也不尽相同。

  科雷茨认为,对于采取何种方式测试学生一直以来都有争论,很难笼统地评判优劣。考试分数只能说是了解学生的一个渠道,但学生要用很多时间去准备考试。

  (本报波士顿7月31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