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新西兰进行司法改革 解决儿童被迫与父母疏远问题
2018年07月18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8日第149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1日,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官网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提到,新西兰缺乏处理儿童与父母疏远问题的适当法律框架,这给儿童带来广泛而严重的负面影响。

  研究成果显示,儿童与父母中的一方疏远,往往是因为父母之间存在问题或者关系破裂。其表现包括,父母中的一方对另一方作出负面评论;儿童与父母的接触受到限制;当儿童与父母中的一方感情比较深时,另外一方表现出不安情绪等。这些行为会给儿童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包括抑郁、自尊心受损、有不安全感,产生依恋、性别认同问题等。

  研究人员认为,为避免出现严重的疏远问题,相关司法干预措施应尽早介入。有关司法改革可以帮助新西兰法院更快、更有效地确认是否存在疏远问题,并采取应对措施。目前,新西兰司法机构在确认是否存在疏远问题方面面临挑战,因为在父母虐待或故意忽视子女的情况下,儿童和父母的疏远可能是合理的。此类案件被称为“混合”或“交叉”案件,往往需要消耗大量资源,并由经验丰富的专家在早期阶段进行适当的评估。而受多种原因的限制,这种评估程序在新西兰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研究人员建议新西兰进行司法改革,包括让司法机构具有能力对父母进行精神病理学评估;指定一个育儿协调员与父母一起工作,并进行合规监督,在存在儿童与父母疏远的情况下,提供直接的治疗干预,帮助他们重新团聚等。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