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建议提高科学决策的公众参与度
2018年07月18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8日第1495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科技世界新闻资讯网报道称,英国皇家学会学者认为,只有公众更多地参与到科学研究过程,科学界才能更好地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准确建议,并最终服务于公众利益。

  英国皇家学会学者认为,政治决策和公共意见之间的鸿沟,很大一部分源于科学证据和科学建议的滞后。科学界自身往往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自我反应”,以确定一项建议是否值得提供给政策制定者。

  对此,英国皇家学会执行主席朱丽亚·马克斯顿(Julie Maxton)表示,建立公众对科学证据的信任感非常重要,但公众并非科学成果的被动接受者,他们对科学具有主动参与的需求和精神。科学界不能假设“我们懂得公众的需求”,如果能更好且更及时地了解公众的需求,将对科学的进步具有重要影响,也能更好地帮助政策制定者理解公众的意见。

  以机器学习为例,一些科学家和机器学习课程设计者,并不清楚这种学习方式是否受到民众欢迎。为了解公众对各类机器学习项目的感受,英国皇家学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马克斯顿认为,这种对公众的调研和反馈应该成为常态,公众需求是科学家进行创新创造的动力源泉,科学界需要调整心态,让公众更多地参与到科学研究过程。尤其是在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气候变化等科学研究领域,需要公众提供更多客观和中立的意见。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