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难加剧日本高龄少子化
2018年07月16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6日第1493期 作者:谢宗睿/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1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最新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日本总人口数连续9年减少,高龄少子化程度正在加剧。

  日前,日本倍乐生教育综合研究所网站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成果显示,在当前日本社会高龄少子化问题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尽管大部分育龄夫妇都希望生育更多子女,但育儿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育龄夫妇再生育的意愿。同时,“抚养和教育费用过高”“身体负担过大”和“育儿和工作无法兼顾”是育龄夫妇难以养育更多子女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认为,日本当前的人口问题并非缺乏生育意愿,而在于原本强烈的生育意愿受到经济负担、工作压力等现实困难的严重制约。因此,日本的当务之急是动员政府、社会和家庭等各方力量,为育儿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持。例如,政府应大量增设托儿所、保育员等育儿设施和工作岗位;企业应为职场人士制定能兼顾工作和育儿的人性化制度;鼓励老年人帮忙抚育孙辈,与年轻夫妻结成“育儿团队”等。如果不能为育龄夫妇创造有利于生育更多子女的社会环境,日本高龄少子化问题还会进一步加剧。

  (谢宗睿/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