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关人士分析墨总统选举后的政策选择
2018年07月13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3日第1492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在当地时间7月1日举行的墨西哥总统选举中,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获胜,将于12月1日正式就任。观察人士称,带有左翼风格的奥夫拉多尔上台,意味着墨西哥将进入一个政治新时代。但他能否实现墨西哥选民的期望,还面临诸多挑战。

  革命制度党、国家行动党以及民主革命党是墨西哥三大传统政党。奥夫拉多尔所代表的国家复兴运动党由他本人创立于2012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政党。然而,在此次墨西哥总统选举中,奥夫拉多尔获得了超过一半的选票,领先幅度极大。选举结果反映了墨西哥人对该国传统政党的失望,并希望看到变化。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万戴·费尔巴布-布朗认为,传统政党失去吸引力反映了墨西哥政府在过去6年中两个根本性的失败,具体表现为墨西哥政治中的高层腐败、犯罪暴力加剧以及人们难以摆脱贫困等现象。

  《纽约时报》称,奥夫拉多尔的胜利使得左翼领导人数十年来第一次成为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的掌舵人,这一前景让数百万墨西哥人充满了希望。虽然奥夫拉多尔提出的打击腐败、降低暴力,以及消除财富不平等的承诺令选民振奋,但能否兑现,依然是关注的焦点。奥夫拉多尔的批评者质疑激进主义对民主的损害;支持者则认为,他可以让墨西哥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包容和平等的社会。

  在美国美洲委员会暨美洲协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思看来,奥夫拉多尔与拉美国家很多民粹主义领导人不同,他拥有政府管理经验,曾经是一位成功的、务实的墨西哥市长。他知道如何去修复漏洞、减少犯罪,而且他知道他必须关注这些,因为这是墨西哥人所关心的重点。

  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担任墨西哥总统的迪亚斯曾感叹,“墨西哥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道出墨西哥无法不受美国影响。奥夫拉多尔的民族主义色彩、他的顽固以及对对手的贬损,很难不让人们将他与特朗普做比较,有媒体甚至称他为“左翼版的特朗普”。但两位领导人相近的个性能否让两国关系也走近?费尔巴布-布朗表示,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竭力推动的一些关键举措也可能难以让奥夫拉多尔买账,比如阻止中美洲移民从墨西哥中转。

  美国驻墨西哥前大使阿图鲁·萨鲁克汗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认为墨西哥与美国在诸如禁毒、情报共享、反恐和限制中美洲通过墨西哥移民等方面的合作是理所当然的。但奥夫拉多尔政府很可能对这些领域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核查。而且在许多方面,奥夫拉多尔与美国打交道的方式可能会实施“墨西哥优先”的策略。美墨双边关系可能会重新回到以前最基本的关系——正式且正确,但缺乏战略深度。

  (本报波士顿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