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步履缓慢
2018年07月02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日第1483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6月29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英国“脱欧”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英国“脱欧”面临哪些关键挑战,又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就业?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谈判进程缓慢

  6月26日,“脱欧”法案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批准,该法案规定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认为,法案的批准是英国脱离欧盟准备期间的重大时刻。

  随着“脱欧”日期临近,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在爱尔兰边境等问题上未取得进展,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于进展过慢也阐述了其担忧。她在欧盟峰会上坦言,如果最终未能就安全领域达成“脱欧”相关协定,欧盟公民的安全也将受到影响。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如果英国希望在2018年10月达成协议,则需要快速推进对话。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认为,英国如果不能就关键问题明确其立场,“脱欧”谈判将很难推进。

  各方态度不一

  《经济学人》杂志此前刊文分析称,为避免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英国很可能将留在关税同盟中,因此“硬脱欧”支持者在英国内阁很难取得胜利。相较而言,允许商品贸易、同时留在关税同盟中的方案获胜的可能性更高,这也被称为“泽西岛”(Jersey)或者“马恩岛”(Isle of Man)选项,正如这些岛如今所处的形势。但“硬脱欧”支持者也提出对这种方案的担忧,例如保留关税同盟以及商品贸易单一市场准入,将增加英国与第三方国家签署其他贸易协定的难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莱特(Robin Niblett)表示,理性的“脱欧”方案是未来的方向,即在确保英国主权情况下,尽可能保证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程度。

  此外,欧盟内部对于英国保证商品贸易自由流通、限制劳动者自由流动方案的看法也并不一致。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在欧盟峰会上表示,准许英国商品在“脱欧”后获得单一市场准入,并允许英国拒绝资本以及服务等的自由流动是“不切实际”的。但也有持欢迎态度的观点,认为英国市场值得重视,并认可这一妥协选项。

  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执行董事迈克尔·格伦弗(Michael Grenfel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脱欧”后,许多影响英国市场的纠纷将由英国政府自己裁定,而非交由欧盟裁定。这将带来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着机遇。

  英国人工智能安全公司Darktrace技术总监大卫·帕尔默(Dave Palmer)对“脱欧”后政府服务受到的影响表示了担忧。但他也提出,“脱欧”后英国将展开更多双边合作,例如在信息技术领域,与中国等行业领先国家展开更多合作。

  6月29日,英国《都市报》报道称,自“脱欧”公投后,赴英国寻找工作的欧洲公民数量下降了43%,英国人口增长率放缓至2014年来最低水平。6月30日,英国广播公司的一项调研显示,自“脱欧”公投后,申请其他欧盟国家国籍的英国民众人数激增,其中申请数量增加最多的国家是德国,申请数由2015年的594例增长至2017年的7493例。这种变化说明不少英国民众希望在“脱欧”后,能够继续享有欧盟成员国公民身份的相关权益。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瓦尔·拉赫马尼(Val Rahman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脱欧”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对于大型跨国公司而言,“脱欧”后所采取的规避风险的手段,可能是将机构由英国迁至欧盟其他国家。对于英国本土公司来说,如果“脱欧”后要继续同欧盟进行商业合作,则需要继续遵循欧盟的规则。

  (本报伦敦6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