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制定农业政策
2018年07月02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日第148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2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网发布文章称,目前很多国家的农业政策既不符合现实需求,也没有明确的目标,持续下去会对农业生产与贸易产生不良影响。

  近期,经合组织对全球51个国家农业政策及现状作了详细调查,形成了《2018年农业政策监测与评估》报告。报告称,2015—2017年,51个国家每年共拿出6200亿美元用于农业发展,但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使用并不合理。例如,很多国家的政府把用于农业的资金的80%提供给单个农业生产者,只有剩余的小部分资金提供给农业研发机构或用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但研发部门和农业基础设施才是农业部门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农业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以可持续方式提高农作物生产率,以及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提升农民应对天气、市场和其他无法预期的风险的能力。

  经合组织贸易与农业理事会副主任卡梅尔·卡希尔(Carmel Cahill)表示,农业政策直接关系着农业的产出与投入,同时也与农产品贸易和国际市场密切相关。只有合理使用农业资金,政策落实才会更高效。各国应该重视农业政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使生产者、消费者和整个社会受益。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