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老年人劳动主动参与率提高
提高劳动力市场包容性
2018年06月15日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5日第1473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随着许多国家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人是否应该以及如何继续参与社会生产的问题,引发各国学者争论。近日,英国《经济学人》官网发文表示,对世界上的发达经济体而言,目前正是退休者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依然在主动参加社会生产活动。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主要驱动因素有哪些?国外调查报告和学者给出了多方面解答。

  社会转型改变劳动人口需求

  文章提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65—69岁的美国老年群体中只有25%的人继续参加社会生产活动。如今,这一比例达到了40%。这一状况在相对年轻的美国老年群体(60—64岁)中依然如此,1994年,该年龄段只有53%的人参与社会生产,如今这一比例则高达63%。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老年女性参与社会生产活动的比例一直在上升,目前这一趋势已超过日本和西欧。

  这一变化主要归因于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的提升,除了一部分因健康问题正常退休的人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依然继续创造个人和社会价值。20世纪80年代,美国男性死亡率比60年代降低了40%,同期女性死亡率降低了30%。教育和工作机会的增加,也是劳动人口参与率提高的重要原因。

  以经合组织国家为例,近20年来,55—64岁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口比例越来越高,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更高的技能,可以更加长久地适应工作;与此同时,需要体力劳动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少,而更多的岗位对人的智力因素提出了要求。美国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Raymond Cattell)把智力的构成,区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大类,晶体智力是指在实践中以习得的经验为基础的认知能力,如人类学会的技能、语言文字能力、判断力、联想力等,与流体智力相对应。高知识高技能岗位的增加,给老年群体参与生产劳动带来契机,老年人虽然体力减弱,但智力衰退较慢,晶体智力还会随年龄增长有所优化。

  养老金运营模式发生变化

  美国韦尔斯利学院经济学家考特尼·考利(Courtney Coile)表示,这些还不是劳动力老龄化的全部驱动因素。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其他制度变迁在其中也发挥了核心作用。

  考利解释称,近几十年来,许多国家和公司改变了养老金运营模式。比如,目前大约有半数美国人在私营部门参与相关养老计划。在20世纪80年代,雇员享受的多是“固定收益”(defined benefit),公司支付员工固定退休金,数额与员工的任职期限、退休年龄及过去业绩相关联;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固定缴款”(defined contribution)计划,退休收益与缴纳金额和时间有关,雇员退休时根据个人账户基金积累值领取退休金。

  具体而言,缴费水平由企业和职工按规定比例出资,计入个人账户。企业年金缴费可以交给某一金融机构,如投资基金或单位信托基金,由该机构向职工提供投资工具,由职工决定如何在各种基金中分布投资组合;也可以购买已建立个人账户的团体年金保险,由保险公司提供不同风格的投资账户,由职工决定不同投资风格账户中的基金数额。已有研究表明,这种固定缴款计划的增长,是导致平均退休年龄增加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另外,老年人劳动参与率的提升还与职业女性的增多有关。与1995年相比,如今发达经济体中职业女性增加了44%。

  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老年人劳动参与率的提升会排挤年轻人”是一种谬论,类似的谬论还将女性排除在平等劳动力之外。《经济学人》明确表示,一些研究已表明,在一些劳动力日益老化的经济体中,经济增长并没有受损甚至会更加繁荣,应该呼吁更具包容性的劳动力市场。对于老年劳动力群体的贡献,人们应该有更加客观公允的评判。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