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民粹主义警示欧盟
2018年06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5日第147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6月1日,人事组成上充满欧洲怀疑论和民粹主义元素的意大利新政府成立,在欧洲掀起轩然大波。6月4日,右翼政党“北方联盟”(Lega Nord)领导人、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表示,意大利将不再是“欧洲的难民营”,并承诺将以强硬手段减少外来移民。此外,新政府在财政问题上的态度也与欧盟相左。长远来看,意大利新政府可能为欧洲一体化前景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对意大利新政府上台的根源和前景,不少学者进行了反思。

  民粹主义危机源于国内治理不善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治势力认为,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让意大利经济表现低迷。换言之,他们认为,是欧盟拖累了意大利经济发展。对此,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认为,意大利今天的局面完全是政治性的,这场危机的根源在意大利国内,而与欧盟财政政策关系不大。

  格罗斯表示,实际上,今天意大利多数选民对欧盟持负面看法,是由于意大利两大民粹主义政党“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关于退出欧元区的一些暧昧观点引发的“欧盟恐惧症”。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与意大利的境遇相似,也不得不在困难时期削减赤字,但是它们的复苏比意大利强劲得多。在过去几年中,意大利已经从欧盟财政政策中获得了一些例外权利,可以稍微增加财政赤字。在过去的20年里,意大利每年的经济增长几乎都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而财政赤字几乎每年都高于其他成员国。因此,将意大利经济增速比欧洲其他国家更慢,归因于欧盟是不对的。

  格罗斯表示,实际上,过去20年中,意大利在教育、市场自由水平等领域,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差距已经缩小。只有在一个方面意大利被其他欧洲国家甩开,那就是该国的政府治理水平。格罗斯提出,意大利的腐败和治理水平不佳问题由来已久,自欧洲货币联盟成立以来,这些问题就日益凸显。腐败对经济增长和总体经济表现的有害影响是弥散性的,很难精确定位。在意大利,欧元成为国内政治腐败和治理水平不佳的替罪羊,因为人们从心理上很难接受,国家长期经济表现不佳的根源主要在于国内政治治理的恶化。这种寻找替罪羊的行为也构成了意大利深化改革的障碍。

  危机警示欧盟亟待改革

  今天,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的政府,已经由两大民粹主义政党掌控,不但两位副总理和大部分部长来自于上述两党,甚至政府中一些独立身份的部长也持有疑欧态度。这些高级官员不但曾对意大利加入欧元区表示深深怀疑,而且反对欧盟现行的移民政策。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安格洛斯·克莱索格勒斯(Angelos Chryssogelos)表示,意大利是近年来遭受欧盟两大危机交叉影响的国家。该国既遭受了长期的经济低迷,也遭受了日益加剧的地中海移民危机。在这两大危机中,“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让许多意大利人产生了一种看法,即欧盟不仅没能帮助意大利,还对意大利造成了直接的伤害,因为它一方面阻碍了该国经济改革,另一方面又让意大利无法管理涌入本国的难民。意大利民粹主义的崛起反映出公众的失望情绪。

  长期以来,欧盟政治精英和主流评论人士养成了用“民粹主义”和“反自由主义”的笔调,来描绘欧洲秩序挑战者的习惯。但实际上,对于除了布鲁塞尔、海牙和柏林以外的欧洲许多地区来说,如果欧盟不能认真地对其职能进行改革,并在其成员国之间合理分配责任与维护团结,涉及经济和移民政策的欧洲治理结构,将很快在政治和社会领域站不住脚。

  民粹政党执政联盟未必稳固

  “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两大民粹主义政党的执政联盟让欧洲警觉,然而,有学者认为,意大利新政府的前景仍然难定。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亚历山大·杜纳耶夫(Alexander Dunaev)认为,一方面,面对意大利和欧洲主流政治派别的强烈反对,执政联盟可能在言行上更加谨慎,这将有利于其巩固地位。但是,另一方面,许多不利于执政联盟的客观因素没有消失:第一,执政联盟缺乏足够的公共管理经验;第二,欧盟成员国的执政力量对其持谨慎态度。执政联盟计划中每一项措施几乎都可能在意大利国内外引起对立的反应。在持续的紧张局势下,民粹政党执政联盟内部的团结将成为问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