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欧可持续研究创新合作关系
——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斯诺尔
2018年06月13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赵媛

  当前全球合作受到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的威胁。应该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Dennis J. Snower)就推进中欧国际学术合作、把握数字时代发展机遇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斯诺尔表示,中国是欧洲深化国际学术合作的重要伙伴,期待未来欧洲深化与中国的可持续研究创新合作关系。

  由下而上促进学术互鉴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中欧学术合作历史与发展现状?

  斯诺尔:中欧双方于1998年签署了《中欧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并进行过多次修改。中欧学术科研合作在这一由上而下的框架内顺利展开,多项联合基金为中欧科研合作提供支持。除欧盟整体层面之外,欧盟各成员国出台了相应的国内政策以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以德国为例,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于2015年出台《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中国战略(2015—2020)——与中国研究、科学、教育合作的战略框架》,以推进中德学术合作创新发展。

  诚然,从欧盟和国家层面制定自上而下的研究合作框架十分重要。但我们也要看到,推动欧盟与中国的科研合作还需要鼓励自下而上的举措。换言之,如果在高校、智库等研究机构以及学者自身层面,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未来将会取得更有价值的科研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报》:作为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您倡议建立全球解决方案,并筹办全球解决方案峰会,为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政策咨询支持。从您自身经验出发,针对中欧未来深化合作的具体措施,您有何建议?

  斯诺尔:提供研究性的政策建议,以应对紧迫的、新出现的全球性挑战,是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核心任务。中国是我们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多年来,我们与一些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我们鼓励研究人员参与联合研究项目,并与中方合作伙伴分享研究成果。我们也希望邀请更多的中国学者作为我们的会议发言人和与会嘉宾,以促进更多中国同行深度参与到全球解决方案合作网络中来,从而进一步推进合作网络伙伴之间的思想交流。这有助于各方共同提出政策建议,以应对全球经济和社会挑战。

  最后,我们还鼓励中国学生和青年学者参加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教育培训项目,进行短期研究访问。此举不仅有助于中国青年学者了解经济学前沿研究动向,而且有助于我们与未来的中国学者建立起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加强对话达成国际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兴市场和欧盟等发达国家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例如技术创新、数据安全等。如何把握数字时代国际合作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斯诺尔:我们看到,近年来科技进步速度显著加快。谁能成为技术创新快速发展浪潮中的赢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利益相关者在理解、应用和进一步开发这些技术方面具备的知识水平。技术创新为各个国家乃至世界激发发展潜力带来了多重机遇,但也带来了数据安全、低技能人员职业转型等新挑战。在数字时代,数据是增长和繁荣的关键资源。与过去不同的是,在理论上,这些资源不仅在个人和组织之间可以进行共享和转移,而且在国家内部,甚至在跨国界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因此,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制定出能够保障数据收集应用合法性的法律法规,但目前在相关领域仍缺乏全球性的法律法规。因而,开展国际对话和合作非常必要,这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从而为制定该领域的全球规则奠定重要基础。

  此外,教育领域需要对提高独特的人类技能给予更多关注,如创造力、情感互动和团队合作等,这样人们才能充分发挥机器难以替代的优势。

  (本报伦敦6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