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企业在华发展迎来新机遇
2018年06月11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1日第146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中国视为重要投资目的地与合作伙伴。近日,西班牙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公共政策与国际经济专家阿德里安·布兰科·埃斯特韦斯(Adrián Blanco Estévez)在该机构官网撰写的《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西班牙企业的机遇》一文中提到,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创造了更多新机遇,西班牙企业也希望趁机扩大投资范围和在华业务。与此同时,西班牙企业也看到了一些来自内部与外部的难题,包括两国的地理与文化差异、西班牙公司规模与竞争力不足等,如何解决这些困难,成为西班牙企业未来在中国发展的关键。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埃斯特韦斯认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使得西班牙企业对中国投资兴趣日益浓厚,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当前,中国是西班牙最大的非欧盟贸易伙伴。

  埃斯特韦斯总结了西班牙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西班牙企业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主要以促进贸易为主,涉及的领域比较少,例如日化产品、服务贸易等。第二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西班牙企业在中国涉及的领域已经扩展到了食品、工程技术等领域。第三阶段是从2000年开始,西班牙企业在中国的数量和规模提高了三倍,大型跨国公司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如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与中信银行开展合作、西班牙电信公司与中国联通同意双方适度交叉持股等。

  最近10年,西班牙在中国的投资每年约4.8亿欧元,投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从西班牙企业在中国投资规模和所在地理位置可以看出,他们已经从起步阶段转变为广泛存在的阶段。

  制定扶持政策是关键

  据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2017年公布的外资投资信心指数报告显示,虽然中国作为世界颇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但是西班牙的大规模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盟和拉丁美洲。这两个区域获得西班牙大型企业对外投资总额的73.7%。对此,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分析师帕特丽夏·丽莎(Patricia Lisa)向本报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第一,由于文化、语言差异以及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等缺乏充分了解,使得一些西班牙企业无法对中国市场作出准确判断,不敢轻易进入。第二,西班牙企业本身也存在业务规模较小、无法进入国际市场的问题。在西班牙,每10个企业中有9个属于中小型企业,40.5%的西班牙人在中小企业就业。企业小意味着人才、资金和研究能力都比较有限,因此很难进入海外市场。

  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西班牙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给予企业支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其他民间机构应积极组织促进两国贸易交流的活动,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和商业伙伴信息,也为西班牙企业和品牌展开宣传。此外,政府还应该积极扶持本国的中小企业发展,通过金融、监管和其他机制提升西班牙企业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未来,中国经济将会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前进。巴塞罗那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助理研究员肖恩·戈登(Sean Golden)之前撰文称,随着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许多行业会逐渐开放,将为外商带来更多机会。

  戈登认为,随着收入提高,未来中国民众在教育、休闲、餐饮、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将会增大,西班牙企业可以在这些领域寻找切入点。同时,由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未来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必须结合智能化与商业化,才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此外,中国非常重视技术研发,因此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等行业将会是两国企业合作的重点。可再生能源、低碳产业、清洁技术、电动汽车、垃圾处理等行业也都充满了合作的可能性。

  在戈登看来,西班牙企业应该与中国企业加深了解,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利用自己的优势扩大西班牙企业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