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可持续金融成趋势
2018年06月06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侯丽

  随着金融资本对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日益加深,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学者开始关注并呼吁,金融业应该走绿色发展道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可持续金融处于加速发展阶段

  人们通常认为,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相应地,所谓可持续金融,或者说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是指金融体制和金融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从而合理有效地动员和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效率,以实现经济和金融在长期内有效运行和稳健发展。可持续金融应符合无浪费原则和无破坏性原则。

  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世界银行联手发布报告《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报告提出,通过市场、国家和国际倡议之间的互动,可持续金融体系已在转轨中;通过市场化倡议,比如可持续银行网络和联合国环境融资倡议,私营和公共金融机构已开始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及机遇融入其商业模式。2018年2月,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在英国伦敦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研究小组2018年的三个主要研究议题,即可持续资产证券化、发展可持续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运用金融科技发展可持续金融。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以绿色金融为核心议题,并包括就业和收入分配等其他可持续发展要素,引发了人们对可持续金融的再度关注。

  法国KEDGE高等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多夫·雷维里(Christophe Revelli)表示,可持续金融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最好的例证就是,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了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该计划目标明确、雄心勃勃。根据相关数据,该计划将有1800亿欧元的额外投资,用于帮助达成《巴黎气候协定》2030年目标,并建议更多倾向于低碳和包容型项目。雷维里表示,该计划引来了更多金融机构的发声和行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转变他们的商业模式。例如,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呼吁金融体系迅速适应这一趋势,希望金融改革与有效社会需求相结合。同时,法国央行宣布将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

  致力于相关社会目标的实现和改善

  雷维里认为,气候变化及其引发的伦理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便在于如何提高金融资本的道德标准。金融是实现经济利益的战略工具,金融机构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理应对社会利益予以关注。金融机构的目标和决策需要致力于相关社会目标的实现和改善。

  英国伦敦商学院高级研究员大卫·皮特-沃森(David Pitt-Watson)从金融道德教育的角度表示,在高等教育阶段,教育机构应该将认知金融的真正作用和价值纳入课程体系之中。他认为,金融硕士学位课程的内容有必要涵盖社会经济关系问题,从而将学生培养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金融家。各大商学院也需要重新评估金融实践和教学活动是否将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贯穿其中,以此避免过去以利益目标为导向的金融教育。他认为,学界有能力重新定义金融相关课程,以唤回其原有的社会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有学者提出,数字金融或者说创新型金融科技,具有产生优良的环境效果、支持可持续发展融资转型的重要潜力。当前,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已经就此加强联系,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私营部门参与其中。此外,雷维里认为,应积极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多边开发银行合作和国际金融机构的互相配合,这将对建立全球可持续金融体系奠定重要基础。

  另外,针对可持续金融当下存在的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项目,对可持续金融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其一,通过更公开的信息、更明确的责任以及更完善的产品标准来加强市场实践;其二,通过财政激励、公共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行动,合理利用公共资产负债表;其三,通过部门优先贷款、法律要求和责任机制,对金融进行引导;其四,通过能力建设、改良激励措施和市场结构等政策举措,促进财务文化转型、系统管理升级;其五,通过指导原则、法规要求和绩效考核,提升系统管理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