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经贸合作日益重要
2018年05月30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30日第1461期 作者:闫勇

  5月23日,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Valdai Club)官网刊登了该智库研究员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Yaroslav Lissovolik)的文章《日益重要的南南一体化》(The Rising Role of South-South Integration)。文章认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波澜再起的形势下,南方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一体化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

  合作制衡贸易保护主义

  里斯夫利科认为,美国最近出台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发展中国家尤为不利,但是,在寻求抵消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方面,发展中国家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个进展就是南方国家之间贸易的增加和南方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优先合作。

  里斯夫利科表示,最近十年来,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出口额增长了近5倍,而全世界范围的对外出口额增长了3倍。发展中国家对外出口的一多半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有数据显示,2014年,南方国家间的贸易额近5.5万亿美元,接近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额。

  印度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佳雅提·戈什(Jayati Ghosh)认为,随着中国、印度等南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初级产品出口国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南方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为主要依靠初级产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机会。里斯夫利科也认为,南方国家本身的经济增长水平及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有助于南南国家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增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从2017年的4.3%提升到2019年的4.6%,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从2.3%放缓至2.2%。在出口方面,预计发展中国家将比发达国家的增速高出约2个百分点。

  里斯夫利科表示,最近随着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不断向好,南南国家经贸合作开始受到来自金砖国家经济的更多提振和拉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两国边境地区曾经出现过紧张局势,但中国和印度在2017年的贸易额增长了近20%,创造了84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2017年,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40%,而中国对印度经济的投资大幅增加。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额在2017年增长了21%,达到840亿美元;今年1—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率超过20%,2018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努力减少贸易壁垒

  里斯夫利科表示,目前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关税水平仍然比较高,这就为南方国家在自由贸易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南方国家之间贸易的增长,发展中国家的区域一体化正在进一步形成。要使南南经济联盟发挥效力,就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发展和减少各种贸易壁垒。

  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前主任帕特里夏·弗朗西斯(Patricia Francis)表示,要使南方国家之间的贸易真正繁荣起来,就必须更多地将中小企业纳入区域贸易。这需要制定统一的贸易规则和相关标准,此外,还应通过提高物流行业水平、增加互联互通来改善商业环境。只有这样,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才能进入全球供应链。

  建立持久的合作关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云盖拉(Kandeh Yumkella)表示,许多南方新兴市场国家展现了不可限量的技术创新水平。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创新经济方兴未艾;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南非,也建立了创新文化。这些国家的创新型企业家往往通过制定适合当地环境的解决方案来改善本国人民的生活。这些解决方案还有可能使面临相似挑战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受益。

  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丽娜·斯利瓦斯塔瓦(Leena Srivastava)认为,南方新兴市场国家中仍有很大一部分民众的生活水平与最不发达国家的民众相近,他们在文化、经济和技术上都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南方新兴市场国家在对本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进行帮扶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将有望帮助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在发展道路上取得成功。

  弗朗西斯表示,发展中国家从南南贸易中得到的收获应当比南北贸易中更多。在此过程中,各个南方国家必须成为彼此间真正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旁观者。贸易对每个国家都有利,但有必要建立一种新的模式,打破旧有的循环,将包括妇女和贫困人口在内的弱势群体纳入其中,建立起真正持久的南南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