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时代女性失业风险小于男性
2018年05月21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1日第1454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有研究表明,在自动化可能取代传统工作岗位的背景下,女性由此受到的影响要比男性小。5月17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教授法布里奇奥·卡尔米格纳尼(Fabrizio Carmignani)在对话网站撰文称,在需要较高水平的社会技能(social skills)和同理心(empathy)的岗位上(如护士、教学),女性就业比例高于男性,这些岗位很难被自动化取代。

  卡尔米格纳尼表示,很多人都在担心机器人会大规模取代人类劳动岗位,但这是一种误解,因为不同工作岗位上的自动化水平大不相同。当然,这也取决于这些岗位所涉及的技能和工作内容。例如,从事手工劳动的工作岗位被自动化取代的可能性高于培训岗位的工作。因为后者更需要人类的读写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技术革新改变了传统部门的组织和工作方式。卡尔米格纳尼认为,在通常情况下,女性更多地参与服务类、文职类岗位,这些岗位不容易被自动化所取代。尤其是现在技术与社会变化之间相互作用,工资结构和工作模式也发生根本性变化,对那些具有高学历的女性来说可以有更多灵活性的选择,因此,女性比男性承担的自动化风险要小。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