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关注气候移民研究
2018年05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8日第14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目前,人们不再专注于气候变化是否绝对会带来人口迁徙,转而从人类安全、防御与适应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气候移民是如何作为一种适应策略存在的。对于这种变化,专家认为是一种进步的表现。

  气候移民是一种适应策略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讲师乔瓦尼·贝蒂尼(Giovanni Bettin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之前20年时间里,学界关于气候移民的研究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的拥护者通常拥有环境科学的背景,担心突然间爆发的大规模气候移民会威胁到国际安全,甚至可能导致军事冲突。这是一种认定环境恶化与人口外迁具有确定因果关系的观点。持另外一种观点的学者则提倡从多角度出发理解人口流动,认为第一种观点太过绝对。

  贝蒂尼称,今天关于气候移民这种两极化的讨论似乎已经消失,各种论调日渐柔和。人们不再专注于气候变化是否绝对会带来人口迁徙,转而从人类安全、防御与适应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气候移民是如何作为一种适应策略存在的。

  对于这种变化,贝蒂尼认为是一种进步的表现。随着对人口流动的理解更加准确,人们不再将其归结为一种社会病态表现,而是更加客观理性地对气候移民进行分析。在当代移民研究中,多原因研究成为热门话题。

  贝蒂尼表示,把移民作为一种适应策略的观念是气候移民研究的重要改变之一。该理念在学术界广泛传播的同时,也被应用到政策制定过程中。亚洲开发银行曾提出过几项倡议,为解决亚太地区的气候移民问题提供政策选择,并于2012年最终形成了一系列案例研究与最终报告。此后,亚洲开发银行与国际移民组织开展合作,搭建亚太移民与环境网络线上平台,推动信息共享与区域协同效应。亚洲开发银行的项目具有清晰的目标,旨在通过推动国家间合作,形成针对弱势人口的适应策略,促进人口的自愿流动。

  有效管理气候移民

  从目前来看,各种与气候相关的人口流动日益受到关注,而如何对气候移民进行管理也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或者干旱等现象,都有可能引发人口流动,如移民、流离失所、重新定居等。有学者认为,由环境变化导致的人口被迫迁移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不公平的后果之一,气候移民的发生难以管控,因此是一种危险的现象。英国杜伦大学地理系副教授安德鲁·鲍德温(Andrew Baldwin)对此表示理解,因为当人们看到气候变化会对人口分布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时,就会认为气候移民将以一种巨大的力量影响全球经济、政治体制与政治认同,但是通过有效管理,其实是能够控制人口合理流动的。

  贝蒂尼强调,不能把对移民进行管理曲解为反对移民。我们应当认识到,被迫移民是特殊时期发生在某些地区的现象,有计划地对人口进行重新安置是避免人口流离失所的有效手段。管理移民代表了一种积极、成功的风险控制与适应策略,其基本理念就是在以个体或家庭为单位的基础上使人力资本发生流通,并促进劳动力移民的有序流动。移民管理可以在环境恶化期间提供有效缓冲,形成移民的自我救助机制,增强移民抵御风险与适应能力。

  正视全球关怀链上的气候移民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教授奈杰尔·克拉克(Nigel Clark)表示,如同研究气候科学一样,研究气候移民也很难从抽象的宏观层面下降到非常具体化的日常生活。然而,要想真正了解气候移民,既要从宏观的政治话语入手,也不应放过涉及气候压力、人口迁移或是定居等日常生活的细节。因此,克拉克认为非常有必要从全球关怀链研究入手,辩证分析全球气候移民。

  在克拉克看来,尽管目前学界能够将气候移民视为一种适应策略,学术话语较以往有所进步,但是从全球关怀链角度来看,目前的机制仍将大多数弱势群体排除在外。“关怀”一词本身就与“公平”相联系,谁关怀谁以及哪方的关怀能够获得最多的认可与回报,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应对气候挑战也具有重要意义。

  克拉克提出,无论是否获取报酬,气候移民在全球关怀链上经常处于不平等的位置,这也反映了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公。他认为,目前非常有必要评价当下全球的关怀政策,如果没有一部分气候移民为摆脱气候变化的压力而主动转变成劳动力,并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关怀服务,全球关怀经济就很难存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