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词语的精确预测能力尚待证实
2018年05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8日第1453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牛津大学官方网站5月14日刊文称,由荷兰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曼特·纽兰(Mante Nieuwland)牵头,伯明翰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爱丁堡大学、牛津大学等9所英国大学下属相关实验室共同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神经影像技术,研究了人类大脑是否有能力对即将出现的单词做出非常具体的预测。

  参与研究的牛津大学讲师麦特·赫斯本德(Matt Husband)认为,过去10年中,研究人们在对话过程中预测即将出现的单词的能力,已经成为语言理解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已经确认,人们可以通过预测接下来要说的内容来理解语言。在这10年内,语言理解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已经从“我们会做出预测吗”变成了“我们预测的是什么”。也就是说,对于将要说出的语句,语言理解研究试图探究人们是只会做出一个非常抽象、高度概括的预测,还是做出一个相当精细、甚至可能精细到一个单词以何种形式出现的预测。

  200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认知科学系研究人员凯瑟琳·德朗等人在论文中称,人们可以对即将出现的词语做出较为精细的预测。他们在研究中巧妙地利用了不定冠词和英语的语音规则。在英语中,以辅音开头的单词之前的不定冠词一般应该是 “a”,在以元音开头的单词前是“an”。因此,德朗等人认为,人们在实际看到或听到一个单词之前,大脑就已经预测了这个单词的声音形式。他们分别检测了在冠词后出现的与其相匹配的、人们高度期待但是尚未看到的名词时,以及出现的是不相匹配或者不符合人们期待的名词时人们的脑部活动情况。研究结果发现,与冠词和名词相匹配的情况相比,冠词和名词不相匹配的情况会让大脑的活动更为活跃。这说明人们对对话中可能出现的内容的预测是非常具体和精细的。

  赫斯本德表示,他们尝试在使用大规模数据的情况下,复制德朗等人的研究成果。他们不仅使用了德朗等人曾使用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方式,也使用了新的研究技术。在实验过程中,参与测试的人会被要求阅读一些句子,每个句子都包含符合或不符合人们预期的冠词和名词的组合,他们的脑部活动会被扫描并记录下来。然而遗憾的是,他们未能复现德朗等人的研究结果。这说明或者是冠词“a/an”对大脑的影响过于薄弱而无法使用现有的神经影像技术检测到,或者是人们语言理解过程中所做出的预测并没有明确到可以选出一个特定的词。

  赫斯本德认为,实验结果说明,当涉及在对话中对词语的预测能够详细到何种程度时,也许人们能够预测即将出现的单词的广义含义,或者这个单词可能具有的特殊意义,但是对词语细节的预测仍然是很困难的。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