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收入不平等程度有所下降
2018年05月09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9日第144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与美国一直保持较高的公民收入不平等状况相比,欧盟公民收入不平等现象已经有所缓解。

  4月30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刊发该所高级研究员泽索特·达尔瓦斯撰写的文章称,欧盟成立以前,欧洲各国公民收入差距较大。自1993年欧盟成立至2008年,其内部公民收入差距明显减小。但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令欧洲多国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很多欧盟成员经济陷入低迷状态。这期间欧盟公民收入不平等现象出现反弹,直到2016年,收入不平等状况才得到改善。

  文章提到,将2004年前加入欧盟的老成员国与2004年后加入的新成员国相比较,可以发现老成员国多数来自西欧、中欧、南欧等较为富裕的地区。但总体来说,趋同效应是改善所有成员国内部公民收入不平等的关键因素。然而,自2008年以后,老成员国内部出现了经济分化,部分南欧成员国经济状况不佳。但该时期,新成员国间经济却在不断融合。一直到2016年,这种状况才部分得到改善,欧盟公民收入不平等状况才得以遏制,其中德国、波兰、罗马尼亚等国为此所作的贡献最大。尽管欧盟整体收入不平等程度有所下降,但仍有一些国家状况不容乐观,如意大利等。

  达尔瓦斯表示,自2016年以来,纵观欧盟整体状况,公民收入不平等程度下降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高度的不平等反映出的是贫困人口在社会中获得的机会非常有限,以及社会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未来必须倡导经济包容性发展。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