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学者撰文表示数据公开共享与隐私保护并重
2018年05月07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7日第144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30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设立国家数据专员岗位,以监督澳大利亚数据访问与数据共享等相关政策的执行。同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讲师凯瑟琳·坎普(Katharine Kemp)及其同事大卫·韦尔(David Vaile)于对话网撰文表示,澳大利亚政府通过《消费者数据权利》法案,希望通过立法实现广泛的数据共享。而此次新岗位的设立就是该法案的延伸。

  数年来,澳大利亚政府积极推进数据公开。政府认为,数据获取越便捷,商业运作的效率就会越高,大数据分析也将带来更多创新成果。但学者认为,澳大利亚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像是在错失恐惧症支配下操之过急的行为。坎普与韦尔表示,无论是“开放”还是“共享”,此类词语的使用掩盖了澳大利亚政府在数据政策方面较为冒险和激进的本质。

  坎普与韦尔认为,基本的隐私保护可以让数据公开过程变得更加安全,而目前澳大利亚在隐私保护方面已经落后。与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相比,澳大利亚保护隐私权的相关法律相对缺失。相较于“开放”“共享”,澳大利亚政府应更多使用包含实际意义,且具有法理意义的中性词语来描述数据,如收集、使用、存储、转让、公开等。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