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分析证明日本一藏品来自中国唐朝
2018年04月25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5日第1438期 作者:刘阳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4月19日宣布,通过对纤维的分析发现,正仓院收藏的古代女鞋“绣线鞋”来自中国唐朝。

  绣线鞋的形状类似拖鞋,鞋尖有花形装饰和刺绣。756年,日本光明皇后将圣武天皇生前心爱之物捐献给东大寺。据当时的捐赠目录《屏风花毡等帐》记载,东大寺共收入八双绣线鞋,后将其中四双转给了正仓院。正仓院事务所查阅文献得知,八世纪唐朝女性中曾流行一种称作“线鞋”的鞋履。此外,在中国古墓(7—8世纪)中,也曾出土与绣线鞋形状基本相同的鞋履。所以,这四双绣线鞋此前就被推测是从中国唐朝传至日本的舶来品。

  此次通过显微镜观察等方法进行检测的结果是,正仓院收藏的绣线鞋表面装饰着绢和锦,内部则由麻布和纸重叠制成。在其中一只的鞋底纤维中检测出了黄麻,而日本当时并不生长这种黄麻。因而可以确定这些绣线鞋来自中国唐朝。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